正反打(英语:shot reverse shot)是一项电影拍摄技巧,是指用两台摄像机分别拍摄两个角色,剪辑时在两个镜头英语Shot (filmmaking)间相互切换,其中每个镜头都展现两人中的一人看向另一人,且两个角色在各自的镜头中朝向相反的方向。这样的拍摄和剪辑会使观众认为两个角色是面对面的。[1][2]

1924年电影《贪婪》中的正反打镜头

背景 编辑

正反打是好莱坞连贯性剪辑英语continuity editing风格的重要元素,这种剪辑风格将镜头间的切换弱化,让观看者把多个镜头当成是一个依次发生的连贯事件。正反打也是视线匹配英语eyeline match的例子之一。[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Film Studies Program. Editing guide. Yale University. 2002 [2010-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3). 
  2. ^ Staff of "Hamlet on the Ramparts" Project. Film lexicon. MIT. [2016-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