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公攻𤞤狁之战

(重定向自武公攻玁狁之战

武公攻𤞤狁之战是指发生于约前9世纪周厉王派大臣武公征讨于𤞤狁的战争。

武公攻𤞤狁之战
日期约前9世纪
地点
镐京附近
结果 周军大获全胜,追杀至于杨冢。
参战方
周朝 𤞤狁
指挥官与领导者
武公元士多友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𤞤狁是指位于中国北方与西北方的古代民族

周厉王在位期间,周朝已非常衰弱,猃狁大规模侵犯西周境内,大片土地被侵占,直接威胁镐京的安全。于是厉王命令武公派遣元士多友率兵抵御。双方激战的半个月内,共打了四仗,周朝都取得胜利,杀敌350余人,俘获23人,缴获战车127乘,将猃狁逐出周境内,并救回了被俘虏的周人。武公将元士多友的战绩转告给了周厉王,于是周厉王赏赐给多友包括青铜在内的若干财物,为了感谢周王,也是为了纪念这次胜利,多友便把周王赏赐给他的铜器铸造成鼎,作为宴请宾朋好友的器具,是为多友鼎[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多友鼎铭文》:唯十月,用严狁放兴,广伐京(追去掉辶)告追于王。命武公遣乃元士羞追于京(追去掉辶),武公命多友率(率加辶)公车羞追于京(追去掉辶),癸末,戎伐笱衣(以)孚(俘)。多友西追,甲申之晨,(干加尃)于膝(漆),多友右折首、执讯廿又三人,孚戎车百乘一十又七乘,衣复笋人孚。或(干加尃)于共,折首卅又六人,执讯二人,孚车十乘。从至,追(干加尃)于世,多友或右折首、执讯。乃口追至于杨冢。公车折首百又十又五人,执讯三人,唯孚车补克以,有焚,唯马驱口复口京(追去掉辶)之孚。多友迺献孚、(上或下爪)、讯于公。武父迺献于王,迺曰武公曰:“女既静京(追去掉辶),釐女易女土田。”丁酉,武公在献 宫,迺命向父佋多友,迺徙于献宫,公亲曰多友曰:“余肇事女,休不逆,又成事,多禽,女静京(追去掉辶)。易女圭瓒一、汤钟一口、鐈鍪百匀。”多友敢对扬公休,用乍尊鼎,用倗用(上友下甘),其子子孙孙永宝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