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延秀(685年—710年),唐朝魏王武承嗣之子,母亲是百济带方人。

武延秀
出生唐睿宗垂拱元年
685年
逝世唐睿宗景云元年
710年(24—25岁)

生平 编辑

圣历元年(698年),突厥可汗默啜上表武则天称其有一女,想要与唐朝和亲。武则天派遣武延秀前往突厥娶亲,之后默啜反悔,武延秀被突厥扣留多年。

神龙初年(705年),默啜求和,武延秀回归,获封桓国公,授左卫中郎将。

武延秀的堂兄武崇训安乐公主的驸马,武延秀曾多次前往安乐公主的宅邸,二人在背地里结下风流私情,因在突厥生活数年,通晓番语胡舞,受到安乐公主的喜爱。

后来武崇训死于重俊之变,安乐公主连百日都没过,就跟武延秀私通上了,乐得与武延秀共叙幽欢,渐渐的二人明目张胆起来,公然与夫妇一般同起同卧。中宗闻知,唐中宗将安乐公主许配予武延秀。婚后授武延秀太常卿,兼右卫将军、驸马都尉,改封恒国公,实封五百户。不久,安乐公主与武延秀生下了一个孩子,武延秀与安乐公主生的男孩满月时,唐中宗、韦皇后亲临她的宅邸,在她家里发出大赦令,甚至还封安乐公主与前夫武崇训所生的儿子为镐国公,这个孩子这时只有五岁,让宰相李峤,文士宋之问沈佺期张说阎朝隐等数百人赋诗赞美。

武延秀怙恩恃宠,行事肆无忌惮,有不臣之心,韦氏见武延秀翩翩少年,也不禁惹起欲火,后来竟迫令武延秀侍寝,居然母女同欢。景龙四年,唐隆元年(710年),临淄王李隆基太平公主以禁军发动唐隆之变,清扫韦氏,武氏集团,武延秀与安乐公主一同在内宅抵抗官兵,战斗良久后皆被斩杀,死后安乐公主被追贬为悖逆庶人。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