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通,是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非接触智能卡。它由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独立运营,并拥有品牌。

武汉通
Wuhan Tong
使用地区 中国大陆湖北省武汉市
启用日期2010年2月1日
技术RFID
经营者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
货币单位人民币
内存金额上限1,000元人民币
有效期限
自动储值
网站www.whcst.com


武汉通充值及售卖机
武汉通客户服务中心

使用范围 编辑

武汉市内轨道交通、公交、轮渡以及贴有“武汉通”标识的单位均可使用:

换乘优惠政策 编辑

2015年12月24日,武汉市出台《常规公交换乘优惠实施办法》,90分钟内,使用武汉通卡换乘公交可享受3次优惠,其中,第一次换乘免费,第二次、第三次换乘有折扣。3次以上换乘不优惠,超过90分钟进入下一个换乘计算周期。

换乘优惠包括市内公交电车轮渡;暂不包括地铁、轻轨、新城区区内公交。

具体优惠办法为:现刷卡乘车八折优惠的线路,第一次换乘刷卡免费,第二、三次换乘刷卡价六折优惠;现刷卡乘车九折优惠的线路,第一次换乘刷卡免费,第二、三次换乘七折优惠;刷卡定额优惠的双层公交和轮渡(全价1.5元、刷卡1.3元),第一次换乘刷卡免费,第二、三次换乘优惠0.4元。

使用武汉通老年证乘车,第一次换乘不扣减武汉通老年证中的乘车次数,第二次、第三次换乘正常计数。

同一张武汉通卡允许同一时间帮他人代刷,但仅一人可享受换乘优惠。

申办 编辑

租用版卡:每张卡需收取押金15元,租金为每卡每月0.4元(不足1个月按1个月计),从办卡之日起计算。租金从押金中扣除,使用期超过50个月后不再收取。首次最低充值额为30元,之后每次充值额为10元或其倍数,最高储值不得超过1,000元。

销售版卡:每张卡需收取工本费15元。

退卡 编辑

租用版:卡面保持完好无损及芯片可读的卡,扣除租金后,退还剩余押金及卡内余额,卡片回收。卡表面损坏及芯片可读的卡,在扣除卡押金20元后,退还卡内余额。卡内余额超过200元,需要到发卡中心客服网点办理退卡业务。

销售版:不可退卡,但若卡片损坏,可另购卡转取余额。

批评 编辑

武汉通目前全部是不记名卡,不能挂失。[2]

截至2023年7月,武汉通仍未支援交通联合,是全中国大陆仅余的四个有地铁/轨道交通但不支援交通联合卡城市之一。

电子公交卡 编辑

2017年,武汉公交与蚂蚁金服正式达成合作,在刷卡机上支持支付宝扫QR码支付,当听到中文提示音“刷码成功”,就可实现车票的支付。[3]

参考 编辑

  1. ^ 票价低、车次多、运量大 武汉“新城快线”来啦. 湖北日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26). 
  2. ^ 武汉通遗失了怎么办?. 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9). 
  3. ^ 武汉公交8月均可刷支付宝 支付宝如何扫码乘公交?_新华网. www.hb.xinhuanet.com (长江日报). 新华网.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