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圈

(重定向自武汉城市群

武汉城市圈,又称“武汉都市圈”、“1+8”城市圈、“大武汉都会圈”,是指以中部地区最大城市武汉为圆心,覆盖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周边8个大中型城市所组成的城市群。武汉为城市圈中心城市,黄石为副中心城市,仙桃为西翼中心城市。

荆州洪湖市荆门京山市随州广水市、荆州监利市作为观察员先后加入武汉城市圈,四县市将比照城市圈成员单位享受相关政策待遇,参加湖北省推进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领导小组会议,及武汉城市圈有关协作互动等活动。

武汉城市圈的建设,涉及工业、交通、教育、金融、旅游等诸多领域。面积不到湖北省三分之一的武汉城市圈,集中了全省一半以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总量,是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组团之一。它不仅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1]

交通 编辑

 
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线路示意图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建设初探. [2016-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