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台地(日语:武蔵野台地むさしのだいち Musashino daichi)是日本关东平野西部的荒川多摩川之间的地域,面积700km²[1]台地。范围包含东京都区部的西半分、立川市福生市青梅市东南部等市部之一部、所泽市埼玉县入间地域志木市新座地域川越市位在武藏野台地的北端。

保存武藏野的面影,新座市立新堀小学校的学校教育林。
武藏野台地的卫星图。

名称由来是《万叶集》、中世文学中屡次登场、因国木田独步的随笔而知名的地域名“武藏野”。

成立 编辑

穿过关东山地流下的多摩川青梅作为扇顶形成扇状地。此扇状地是武藏野台地的基盘,其上堆积数米至十数米的关东壤土层

段丘和崖线 编辑

 
武藏野公园看的国分寺崖线。
 
新河岸川看的北部河岸段丘(朝霞市宫户)
 
左手是上野恩赐公园(武藏野台地)、右手是低地(东京都台东区

立川崖线 编辑

立川市府中市调布市的中心市街地之下的立川面由立川崖线和多摩川的冲积低地分隔,从青梅付近沿多摩川延伸到立川市内,在JR中央线的多摩川铁桥付近往东,通过立川市役所之南,在南武线甲州街道之间继续往东,在国立市谷保之西进入甲州街道之南。也称作府中崖线布田崖线

国分寺崖线 编辑

立川面和武藏野面由国分寺崖线分隔。世田谷区的等々力溪谷是国分寺崖线之一部。高低差将近20米。

北部河岸段丘 编辑

武藏野台地北部的河岸段丘可能是昔日多摩川的流路[2]

23区内之坂 编辑

武藏野台地的东部受到侵蚀形成鹿角状的复杂谷地。武藏野台地被中小河川切削,从南往北造成久原台、田园调布台、目黑台、淀桥台、本乡台、丰岛台、成增台等台地,因此东京都心有相当多的坂。

山之手 编辑

江户城,现在的皇居位在武藏野台地之上,利用淀桥台东端的地形(山之手)。同様的,位在本乡台东端的上野恩赐公园也占有武藏野台地的一角(显现在上野车站的东侧和西侧的高低差)。

脚注 编辑

  1. ^ 水环境と武藏野台地[永久失效链接] 第12回环境地质学シンポジウム・地质环境国际シンポジウム要旨集
  2. ^ 贝冢爽平ほか编(2000年)‘日本の地形4 関东・伊豆小笠原’东京大学出版会、235p.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