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街之战唐朝与吐蕃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开元二年(714年)八月至十月,吐蕃军队与唐军在洮州(治所在美相县,今甘肃省临潭县)等地的作战。

714年八月二十日,吐蕃大将坌达延乞力徐等率军十余万兵临洮州,随后攻打兰州(今甘肃省兰州市)和渭州(治所在襄武县,今甘肃省陇西县东)的渭源县,夺下唐朝大量牧马。鄯州都督杨矩当初请求唐朝赐给吐蕃河西九曲之地,现在成为吐蕃军事据点,于是后悔自尽。唐玄宗派摄左羽林将军陇右防御使薛讷、右骁卫将军郭知运率部将杜宾客王晙安思顺统大军抵抗。十月,吐蕃再次进攻渭源。唐玄宗下诏表示要亲征,发动兵十余万士卒,四万匹战马。十月初十,薛讷大军抵达武街驿(今甘肃省临洮县东)。陇右群牧使王晙率两千兵马抵达二十里外的大来谷口,配合薛讷。坌达延有十万驻兵,王晙选七百勇士穿着吐蕃军装,分前后两队,乘夜偷袭。前队杀到吐蕃营中大声呼喊,五里外的后队吹响号角。吐蕃军认为是唐军主力,自相踩踏,死者万余。王晙获胜,率兵抵达武街驿。再选壮士夜袭吐蕃。吐蕃军大乱,薛讷率兵与王晙,前后夹攻,吐蕃大败。唐军乘胜追至洮水(今甘肃省临潭县西北),在长城堡(今甘肃省临洮县境内)再败吐蕃,斩首一万七千,截获羊一百二十万头。吐蕃拼死抗争,唐将太子右卫率丰安军使郎将王海宾陷入敌阵,最终战死沙扬。薛讷率军赶到后,吐蕃全军覆没,洮水不流,蕃将六指乡弥洪被擒。吐蕃军阵亡数万,尽得其所掠夺的[1]。此战,是自武周以来,唐朝与吐蕃的战争中少有的大获全胜。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十一 唐纪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