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特殊论(英语:Historical Particularism,这个名称由马文·哈里斯于1968年提出)[1]普遍被认定为美国的第一个人类学思想学派,由法兰兹·鲍亚士所创立。历史特殊论拒斥了单线进化论英语unilineal evolution----这个理论曾经主导人类学,直到鲍亚士提出反击为止。历史特殊论主张,每个社会都是其独特历史的一个集体表征(再现)。鲍亚士也拒斥平行进化论英语parallel evolution,这个概念主张所有社会都处在相同的路径上,并以其他社会都具有的相同方式,达到其特定的发展水平。[2]相反地,历史特殊论呈现,社会可以透过不同的路径,达到相同的文化发展水平。[2] 鲍亚士认为,传播、贸易、相对应的环境和历史事件可能产生类似的文化特质。[2]鲍亚士建议用来解释文化习惯的三个特征是:环境条件、心理因素、历史连结,其中历史是最重要的(因此成为这个学派的名称)。[2]

评论家认为,历史特殊论是反理论的(antitheoretical),它并不寻求建立适用于世界所有文化的普遍理论。鲍亚士认为,一旦搜集到充分的资料,理论就会自发产生。这是美国第一个人类学思想学派,而且鲍亚士(包括他的思想学派)可谓是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类学思想家。

引用文献 编辑

  1. ^ Harris, Marvin: The Rise of Anthropological Theory: A History of Theories of Culture. 1968. (Reissued 2001) New York: Thomas Y. Crowell Company
  2. ^ 2.0 2.1 2.2 2.3 Boas, Franz. The Methods of Ethnology (jstor PDF).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December 1920, 22 (4): 311–321 [2006-11-30]. doi:10.1525/aa.1920.22.4.02a00020. ISSN: 00027294. 

进阶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