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系

大學學系
(重定向自歷史系

历史学系(英语:Department of History),亦称史学系历史系,是大学文学院中的教学部门之一。在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其通常以培养专业的历史学家、基础的历史研究者,或中等教育历史教师为重要之办学目的。

活动概览 编辑

一般而言,史学系学生通常修习人类自有文字纪录以来,不限于国家、朝代、民族等范围之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事件,并竭泽而渔地以搜集和整理资料等方式,来考辨和分析过去所发生之事件的前因后果,其在尽量地贴近历史本来面目之过程中,亦能逐渐地达到试图认识过去、理解过去之目的。史学系教师通常具有两项职责——教学与研究,其在启发学生的研究兴趣、指导学生的报告写作等培育历史研究后进的同时,尚须用发表论文或出版专书的方式,来按时地向外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以使大众知晓。

科目 编辑

汉字文化圈中,历史学系所开设之科目有:

设有历史学系之大学 编辑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是中国乃至东亚最好的历史系

由于历史学系基础的人文科学,在亚洲即有多所大学开办历史学系,例如:

台湾地区

中国大陆地区

港澳

日本

韩国

东南亚地区

人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