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塔西佗)

塔西佗著作

塔西佗所撰的《历史》(拉丁语Historiae),又称作《罗马史[1]古罗马史书。塔西佗(约55年─120年)为罗马帝国时代史家,以拉丁文写成本书,全书原有12卷或14卷,内容上自公元69年,下至96年,现存只有第1至4卷较完整地流传下来,以及第5卷的一部分,内容为69年元旦至70年8月的事迹,体裁为编年体。本书对研究罗马帝国早期历史,具有一定价值。

本书的编撰 编辑

 
历史》作者塔西佗

历史》的作者是罗马帝国时期史家塔西佗。塔西坨出身著名氏族,曾历任军团将领、行省财务官、祭司团、行政长官、执政官,经历过人称暴君的图密善统治时期。[2]作者约在公元102年前后开始编撰本书,到104年至105年,可能有几卷已经脱稿,全书完成时期约在109年前后。其写作动机,与塔西佗所经历的的政治环境有密切关系,据学者指出,《历史》就是记述“暴君”图密善统治这段痛苦回忆,着意于写该时代,可惜现存的《历史》正是遗失此一部分。另外,塔西佗为了探索共和政体如何蜕变成为暴政,乃在日后写成另一部著作《编年史》。[3]从两书的内容的顺序而言,则是《历史》接在《编年史》的后面。[4]

本书的资料取材,学界有数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塔西佗曾独力对大量档案史料作研究,并依据他的友人的回忆录,以及他本人的记忆而写成。另一种说法是《历史》取材自塔西佗的同时代人克鲁维乌斯·鲁福斯老普林尼的著作。还有一说是取材自当时希腊史家普鲁塔克等人的著作。[5]

本书篇幅 编辑

塔西佗《历史》的内容大致如下:[6]

  • 第1卷:记述公元69年的事情。
  • 第2卷:记述公元69年罗马皇帝加尔巴死后几个月里的事情。
  • 第3卷:记述仍是公元69年的事情。
  • 第4卷:记述主要是公元70年的事情,部分是69年韦斯巴芗维特里乌斯两派之间的内战。
  • 第5卷:记述仍是公元70年的事情。本卷后面部分已佚。

※中国大陆学者王以铸崔妙因指出,学术界过往一般认为《历史》有14卷,但亦有说法指只有12卷。[7]

书中的陈述方法 编辑

西方史家J·W·汤普森英语James Westfall Thompson指出,塔西佗的《历史》采用的陈述方法是演说家的方法,即是在书中多处地方的叙事或辩论以直接谈话的方式写出。这种陈述方法,意在指作者本人要说的话,借书中人物之口说出,从而把事件叙述出来并分析原因、解释行动。J·W·汤普森又指,这种手法是西方古代史家的一段写作方法,由古希腊修昔底德便开始采用,在希腊罗马已蔚为风气,但到近代已令人厌恶。[8]

中文译本情况 编辑

历史》的中文译本方面,现时有中国大陆学者王以铸、崔妙因的译本,简体字版本由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9]繁体字版本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10]

引用来源 编辑

  1. ^ 申海田林吉玲主编《中外文史名人名著词典·“<罗马史>”条》,山东大学出版社,614页。
  2. ^ 塔西佗《编年史》王以铸、崔妙因《关于塔西佗》,北京商务印书馆,11─12页。
  3. ^ 塔西佗《编年史》王以铸、崔妙因《关于塔西佗》,北京商务印书馆,16─17页。
  4. ^ 塔西佗《历史》王以铸、崔妙因《中译者的话》,北京商务印书馆,5页。
  5. ^ J·W·汤普森《历史著作史》上卷第一分册,谢德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23页。
  6. ^ 以下各项,参考塔西佗《历史》,《本书提要》,北京商务印书馆,7─23页。
  7. ^ 塔西佗《历史》王以铸、崔妙因《中译者的话》,北京商务印书馆,15及18页。
  8. ^ J·W·汤普森《历史著作史》上卷第一分册,谢德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24页。
  9. ^ 塔西佗《历史》,北京商务印书馆。
  10. ^ 台湾商务印书馆──塔西佗《历史》[永久失效链接]

参考文献及网络资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