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面具(Death Mask)是以石膏将死者的容貌保存下来的塑像。

概要 编辑

死亡面具通常是为了保存对死者的回忆,或是为了将来制作肖像画的资料而制作,偶尔也有就直接于死亡面具上着色后制成肖像的情况。此外也有处死的死刑犯留下死亡面具的情况。

17世纪的个人雕像有一部分就是直接使用死亡面具,并装饰在告别式的礼堂中,这种风潮广及一般普罗大众。18世纪至19世纪时则用作确认遗体身份,直到后来以摄影等方式取代。

直到现在,死亡面具依旧在颅相学民俗学考古学中,用于各种科学伪科学的用途。

留下死亡面具的名人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ナポレオン展 文化の光彩と精神の遺産 NAPOLEON BONAPARTE The Spiritual and Cultural Legasy』(2005年 东京富士美术馆发行)第64页刊载了照片。
  2. ^ 『もうひとつの新劇史 -千田是也自伝-』(1975年筑摩书房发行)
  3. ^ 大阪书籍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刊载了照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