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藤水奇楚瓦语Ayahuasca)是Banisteriopsis属的卡皮木Banisteriopsis caapi英语Banisteriopsis caapi)和Diplopterys英语Diplopterys属的死藤Diplopterys cabrerana英语Diplopterys cabrerana)以及九节属物种所煎熬成的一种饮料。饮用后其中的N,N-二甲基色胺等致幻剂物质会发挥效用,并改变人的知觉、思维、情绪以及意识,使人产生幻觉或陷入部分领域认为的“通灵”状态。因此被当地的美洲原住民广泛应用于宗教仪式中,过程中会与萨满搭配,每个区域及不同的萨满在煎煮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调配比例,大多分布于亚马逊雨林周边区域。

熬制中的死藤水,厄瓜多尔纳波省

研究 编辑

1950年哈佛大学植物学家 Richard Evans Schultes 记录,他在哥伦比亚亚马逊雨林中发现死藤水被当地人用于宗教和医疗中。1993年,Charles Grob 展开死藤水对人类影响的研究。[1]

2023年根据发表在 PNAS 期刊上的一项研究[2],伦敦帝国学院招募了20名志愿者参与DMT对大脑活动影响的研究。注射20毫克的DMT后,使用脑电图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记录志愿者服用药物前、期间、和之后的大脑活动。结果显示,DMT破坏了大脑的基本网络,导致彼此之间的区分很小。大脑的主要节奏瓦解,想像力区域连接性提升。

文化意义 编辑

死藤水在秘鲁、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西的亚马逊文化中有着千年的渊源。

秘鲁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

现代死藤水的使用 编辑

合法性 编辑

已知相思树树皮可精炼含有致幻生物碱的N,N-二甲基色胺[3]。二甲基色胺是中国列管的第一类精神药品色胺类致幻剂,2020年9月14日,中国福建省厦门市警方逮捕了吸食、贩卖死藤水的葛某。

参看 编辑

台湾的启灵药草相思汤又称为台湾死藤水,是南美死藤水的一种变形,由相思树树皮骆驼蓬子这两者煮出来的汤,但与南美洲的死藤水不同[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Hoasca Project. maps.org. [2016-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5). 
  2. ^ Human brain effects of DMT assessed via EEG-fMRI.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3). 
  3. ^ 提煉二甲基色胺 工程師製毒走私澳洲. 中央社. 2017-01-17 [2021-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4) (中文). 
  4. ^ 相思湯.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7).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