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规(?—?),中国战国时期晋国公卿韩康子的家臣和谋士。

段规
本名姓:姬
氏:段
名:规
国籍晋国韩氏家臣
活跃时期战国初期

周贞定王十二年(晋出公十八年)(前457年),知伯瑶率领赵、韩、魏三家灭亡范氏中行氏后又攻伐郑国,归来后与韩康子虎、魏桓子驹在蓝台举行宴会,知瑶戏弄韩康子并侮辱段规,并对进谏的智国说:“只有我能为难别人,若我不对别人发难,又有谁敢为难我?”智国以列国过去因小怨酿成大祸的教训,劝谏知伯既然已经与韩家君臣结怨,就必须小心防备二人将来伺机报复,知伯不听。[1][2]

周贞定王十三年(晋出公十九年)(前456年),知伯瑶向韩氏索求领地。韩康子不想答应,段规劝韩康子说:“知伯的为人贪图利益而且生性残忍,要是不割让土地,他必然会派兵攻打韩氏。君上不如先把土地给知伯,让知伯更加骄横自大,再向其他国君索取土地,等到有其他国君不听从时,知伯一定会起兵攻打他。到时韩氏既可以免受祸难,又能等待事情的变化而行动。”韩康子于是同意赠给知伯万户之邑。知瑶又以同样的方式成功向魏桓子取得万户之邑。唯独赵襄子拒绝知伯割让蔺、皋狼两地的要求。周贞定王十四年(晋出公二十年)(前455年),知瑶联合韩氏、魏氏攻打赵氏,赵襄子退守晋阳晋阳之战爆发;十六年(晋出公二十二年)(前453年),韩、魏倒戈,联合赵氏击杀了知瑶,族灭智氏并尽分其地,是为三家灭智。[3]

灭智后,段规劝说韩康子先占得成皋,韩康子嫌弃成皋遍布山石,无法保持水土开垦耕作,段规却说此地能使韩国取得地利,将来可以出其不意夺取郑国。韩康子采纳了段规意见。至韩哀侯二年(前375年),韩国凭借成皋灭亡了郑国,迁都新郑(今河南新郑)。[4][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语·晋语九》:还自卫,三卿宴于蓝台,智襄子戏韩康子而侮段规。智伯国闻之,谏曰:“主不备,难必至矣。”曰:“难将由我,我不为难,谁敢兴之!”对曰:“异于是。夫郤氏有车辕之难,赵有孟姬之谗,栾有叔祁之愬,范、中行有亟治之难,皆主之所知也。夏书有之曰:‘一人三失,怨岂在明?不见是图。’周书有之曰:‘怨不在大,亦不在小。’夫君子能勤小物,故无大患。今主一宴而耻人之君相,又弗备,曰‘不敢兴难’,无乃不可乎?夫谁不可喜,而谁不可惧?蜹蚁蜂虿,皆能害人,况君相乎!”弗听。
  2. ^ 资治通鉴·卷一》:及智宣子卒,智襄子为政,与韩康子、魏桓子宴于蓝台。智伯戏康子而侮段规……。
  3. ^ 见《战国策·赵策一》。
  4. ^ 战国策·韩策一》:三晋已破智氏,将分其地。段规谓韩王曰:“分地必取成皋。”韩王曰:“成皋,石溜之地也,寡人无所用之。”段规曰:“不然,臣闻一里之厚,而动千里之权者,地利也。万人之众,而破三军者,不意也。王用臣言,则韩必取郑矣。”王曰:“善。”果取成皋。至韩之取郑也,果从成皋始。
  5. ^ 《史记·韩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