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盈孙(?—?),唐朝陈州人。殷侑之孙,太和五年进士殷羽之子。

殷盈孙在乾符末年为成都掾。广明初年,为成都诸曹参军。唐僖宗在西川,任用他为太常博士,礼学有祖风。光启二年(886年)十二月王重荣将李煴的首级献到,群臣请唐僖宗在兴元南门接受,百官称贺。太常博士殷盈孙奏言:李煴是皇族,胁迫至此,应废为庶人,绝属籍,葬以庶人之礼。大捷之庆,须朱玫的首级献到才应该庆贺。唐僖宗同意。

光启二年(886年)冬,随驾自成都还京。光启三年(887年)二月,驻跸凤翔。宗庙在朱玫、李煴之乱中被焚,车驾至京,告享无所。四月,殷盈孙对宰执说,太庙十一室、祧庙八室、三太后三室,因光启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车驾出宫,其法物神主都随行,在鄠县被盗贼所夺。皇帝还宫,应该首先制造。宰相郑延昌上奏,太庙大殿二十二间,功程浩大,应该慎重按制度修建。由礼院详议。博士四人,杜用励在利州,崔澄在河中,封舜卿在巴南。殷盈孙献,太庙旧制十一室,二十三间,十一架。现在以少府监大厅权作太庙。十一室在五间之中,陈设狭窄,请接续厅之两头,成十一室。三太后庙,在少府监内西南,别取屋宇三间,充当庙室。等太庙修好,再议迁祔。神主、法物、乐悬,都按殷盈孙依照《周官考工记》所奏重制。按周法以算数除镈钟轻重高卬,黄钟九寸五分,倍应钟三寸三分半,共四十八等。图上口项之量及径衡之围。皇帝命铸镈钟十二,编钟二百四十口。

龙纪元年(889年)十一月,唐昭宗郊祀圆丘。两中尉杨复恭及两枢密使,都请穿着朝服。殷盈孙上疏以为前代及国朝典令,没有内官朝服制度。皇帝应禀高祖太宗之成制,遵循虞、夏、商、周之旧经。内官要穿朝服,令他们按照所守官本品之服。当时宦官都像宰相大臣一样穿朝服,唐昭宗虽不从,嘉赏他的态度。转任秘书少监,官至大理卿,去世后赠吏部尚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新唐书》卷164 列传第89
  • 《新唐书》卷21 礼乐志
  • 《新唐书》卷82 列传第7
  • 旧唐书》卷165 列传第115
  • 《旧唐书》卷19下 本纪第19下
  • 《旧唐书》卷25、卷29 礼仪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