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数 (統計)

統計學名詞

参数(英语:parameter),亦称母数 ,在统计学中指总体中量测到,可以描述总体性质的量测量,例如平均数标准差。若总体依循一已知的特定分布(例如正态分布),可以用这参数来完全的描述总体,也可以定义在此总体中样本可能有的概率分布

参数是针对总体,而统计量是针对统计样本的。参数量测总体中的真实数值,而统计量是用样本中所估计的结果。因此统计参数(英语:statistical parameter)可以更精确的表示为总体参数(英语:population parameter[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otz, S.; et al (编), Parameter, Encyclopedia of Statistical Sciences, Wiley, 2006 .
  2. ^ Everitt, B. S.; Skrondal, A. (2010), The Cambridge Dictionary of Statist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