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鸭蛋事件是2005年位于台湾彰化县线西乡所爆发的鸭蛋污染事件,并在该年环境新闻中高居第一名。

事件起因 编辑

2005年6月,台湾卫生署检验“年度食品中戴奥辛背景值调查计划”时,发现彰化县线西乡所养殖的鸭蛋戴奥辛含量过高(每公克鸭蛋的戴奥辛含量32.6皮克,远高于欧盟规范值3皮克)[1],也间接爆发出台湾环保署企图压下此事件。[2]

事件过程 编辑

2005年6月,台湾卫生署发现彰化县线西乡所产鸭蛋含戴奥辛,并通报台湾环保署处理,牵扯出台湾环保署早已在2月就已经知情,当时台湾环保署仅提出报告给予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却没有第一时间下令销毁鸭蛋,也让媒体怀疑部分鸭蛋已流入市面上,甚至已让消费者吃下肚了。

然而一波未息一波又起,不到半年,同年9月,位于伸港乡的养殖场也爆发戴奥辛污染,伸港乡紧邻线西乡,因此环保署认为受害的养殖场可能不止于此,再度爆发毒鸭蛋之后,当时在位的台湾环保署署长张国龙先生自请处份。

爆发后同一个月里,台湾环保署针对事发鸭场环境评估,然而许多学者将元凶指向位于受害鸭场附近的台湾钢联,但当时环保局推翻此看法,并表示“戴奥辛具生物累积性,生物体内戴奥辛含量近九成是经由食物进入体内,由呼吸进入的量小于百分之十;且台湾钢联排放的戴奥辛指纹特征与遭污染的鸭肉、鸭蛋、鸭农并不相同,无法认定台湾钢联是唯一污染源”。

鸭农不满立委在还未有正式报告出来时,就已经将事情爆发出来,鸭农所盼的报告在同年月底才出炉并推翻环保署之前的看法,因为此报告一出来,并将元凶指向台湾钢联,报告指出事发九座鸭场所遭受到的污染,跟台湾钢联所排放的戴奥辛纹道一样,因此鸭农将所有赔偿推到台湾钢联,但台湾钢联提出一份报告指出环保署所调查的报告,与台湾钢联所聘专家调查落差甚大,环保署也表示,台湾钢联也仅是元凶之一。停工数月的台湾钢联,在隔年2006年3月准备复工,整件事在2006年台湾钢联复工后,相关调查皆已落幕。

事件总计销毁数量 编辑

据2006年6月台湾农委会表示,戴奥辛鸭子污染事件,总计销毁鸭蛋16万5905斤、加工蛋17万9147枚、种蛋10万3750枚,鸭子3万6340只。

相关赔偿 编辑

在鸭农多次抗争下,农委会以每只5元辅助鸭农复养,将发放多时的每只鸭12元辅助停止,然而台湾钢联的赔偿始终未定。

事件疏失 编辑

  • 台湾环保署在第一时间并没有召集农委会与卫生署启动危机处理小组,甚至在当时企图将此事压下,事后调查花费一亿的情况下,所给的报告仍被不少立委炮轰。
  • 鸭农在个人疏失中,有不少鸭农意图暗藏疑似遭受污染的鸭蛋,虽然事后鸭农供称是未受污染的存货,并不满政府不收购鸭蛋,但事后仍将所藏的鸭蛋销毁。
  • 台湾钢联虽然只是环保署所称元凶之一,但当时也呈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尘埃没有适当处理,导致土质受污染。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书目
  • 陈怡儒、杨和庆、到手香、纪宗廷、林欣瑜、柯昭仪、云琇卿、吴怡亭、盂美云、林煜庭、郑谚弥、陈亭玮、陈昭明、叶宗桓、林宏儒、苏怡帆. 《圖解日用品安全全書》. 台湾: 易博士出版社(城邦文化). 2011-05-17 [2011]. ISBN 978-986-120-761-2 (中文). 
  • 周琦淳、庄培梃、黄大维、李亚洁、张家玮、黄姵嘉、洪瑀彤、魏中帆、王纪新. 《圖解食品安全全書》(最新修訂版) 第3版. 台湾: 易博士出版社(城邦文化). 2013-07-06 [2009]. ISBN 978-986-643-448-8 (中文). (繁体中文)
引用
  1. ^ 周琦淳 2013,第108-109页
  2. ^ 2005回顧: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 [2012-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8) (中文(台湾)).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