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邦茨MBE(英语:William Arthur Bonds,1948年9月17日)是一名已退役的英格兰足球运动员,既可司职后卫,亦可司职中场,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西汉姆联效力。

比利·邦茨
Billy Bonds
个人信息
全名 Billy Bonds
出生日期 (1946-09-17) 1946年9月17日77岁)
出生地点  英格兰伦敦
身高 1.86米
位置 后卫中场
俱乐部信息
现在所属 已退役
职业俱乐部*
年份 球队 出场 (进球)
1964–1968 查尔顿 95 (1)
1968–1988 西汉姆联 663 (48)
总计 758 (49)
执教球队
1990–1994 西汉姆联
1997–1998 米禾尔
* 职业俱乐部出场次数与进球数仅计算国内联赛部分

职业生涯 编辑

查尔顿生涯(1964-1968) 编辑

西汉姆联生涯(1968-1988) 编辑

1967年夏天,英格兰已故著名主教练罗恩·格林伍德以5万英镑的价钱由查尔顿买入尚未有任何国际赛经验的邦茨。他在西汉姆联的处子战,是替球队出战谢周三

多才多艺

年青时代的邦茨是一名右后防球员,由于当时有博比·摩尔在阵,经验尚浅的邦茨未能司职中后卫位置。作为一位右后卫,邦茨有极佳的助攻力,并且速度甚快。邦茨担任中后卫或后腰时,无论头球与拦截俱佳,后来转踢清道夫,除了能一脚解围之外,同时亦可将皮球带出重围组织攻势。70年代初期,格林伍德看中邦茨的拦截力量,大胆将拥有顶上功夫与身高的他改踢中场伙拍特雷弗·布鲁金,由于在中场有出色的效率,邦茨成为布鲁金的最佳拍档。1972年,邦茨协助西汉姆联打入联赛杯四强,可惜不敌由戈登·班克斯把关的斯托克城出局。

1973-74赛季,邦茨成为西汉姆联头号射手,一季射入13球之多,其中对切尔西更连中三元。1974年,格林伍德离开西汉姆联,而同年3月博比·摩尔亦加盟富勒姆。邦茨在新任主教练约翰·兰雅手上接过博比·摩尔的队长臂章。1975年,西汉姆联先后淘汰女王公园巡游者阿森纳伊普斯维奇,继1965年后10年来第一次打入足协杯决赛,邦茨以队长身份领军西汉姆联于温布利出战,面对由博比·摩尔带领的富勒姆,结果西汉姆联凭阿伦·泰勒两记进球以2:0胜出登上冠军王座,自1966年以来取得俱乐部第一面冠军奖牌,赛后邦茨取得他人生中第一项锦标。1976年,西汉姆联在欧洲杯赛冠军杯有优异表现,在晋级过程中,先于八强击败海牙,四强淘汰法兰克福,决赛遇上人强马壮的安德莱赫特。当年的安德莱赫特拥有比利时国脚永邦·维尔科德伦、荷兰名将阿里·汉罗布·伦森布林克,最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决赛,西汉姆联以2:4落败,邦茨的欧洲冠军梦碎。

改踢中后卫

1976-77赛季,年青的阿伦·德逢赛崛起,邦茨的后腰位置被取代,而兰雅并没有将这位队长卖走,相反看准邦茨的运球能力以及看通战局的本领,将邦茨调任中后卫,发挥类近半清道夫的角色,在新位置下,邦茨开个人的第二个黄金十年。1977-78赛季,西汉姆联因成绩欠佳降级,不过球队没有出现星散现象。

在兰雅领军下更保持团结力量,西汉姆联以破世界守门员转会费纪录52万5千镑从女王公园巡游者买入了英格兰国脚菲尔·帕克斯取代1975年英格兰最佳年青球员门将梅文·戴,右后卫起用苏格兰国脚雷·斯图尔特,邦茨在后防担任指挥官,伙拍年青中后卫阿尔文·马丁,左后防则沿用老兰帕德。这批优秀后防,加上德逢赛与布鲁金,西汉姆联在70年代后期开始重生。1980年,西汉姆联以乙组球队身份打入英格兰足总杯决赛,遇上卫冕的阿森纳,赛前西汉姆联在被一致看淡下凭布鲁金头球一箭定江山,邦茨第二度以队长身份领导西汉姆联在温布利取得足协杯冠军。1981年,西汉姆联打入了联赛杯决赛,很可惜在决赛重赛中以1:2不敌利物浦,邦茨未能取得冠军。

1987-88赛季,本来处于半退休状态的邦茨重返首发阵容,协助球队全力保级,最后西汉姆联排在联赛第16位避过降级的危险。对南安普敦的比赛,邦茨最后一次穿起西汉姆联球衣,当时他41岁零255日。这位西汉姆联队长在俱乐部效力长达21年,打破了博比·摩尔的最高上场纪录,于联赛上场663次,射入48球。

国家队生涯 编辑

无缘英格兰

邦茨的足球生涯黄金年纪,正值英格兰足球的黑暗年代。由于邦茨最初担任后腰,国家队并没有适合他的位置。到后来格林伍德上任后,改踢清道夫的邦茨一直都盛传是国家队的一员,但可惜戴夫·沃特森菲尔·汤普森特里·毕查等出色球员在阵,限制了邦茨的入选机会。 1981年对巴西的友谊赛,年届34岁的邦茨本来有机会入选,后来因大腿折断,未能一偿心愿披起国家队战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