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经济

(重定向自比利時經濟

人口稠密的比利时是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19世纪初欧洲大陆最早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之一。比利时拥有完善的港口运河铁路以及公路等基础设施,为与邻国更紧密的经济整和创造条件。为欧盟的创始会员国之一,比利时十分期盼欧盟能整和整个欧洲的各个经济体。比利时1999年1月成为首批使用欧洲统一货币欧元的国家之一,原先的比利时法郎在2002年初被完全取代。

比利时经济十分倚赖国际贸易。全国GNP的大约三分之二来自出口,人均出口是德国的两倍,日本的五倍。比利时的出口优势来自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高度技术化、多语言以及高效率的劳动力。比利时主要进口食品、啤酒(与邻国德国一样是啤酒大国)、机械、钻石(未成品)、石油、化工材料、纺织品;主要出口汽车、食品(特别是高级朱古力)、钢铁药品钻石(成品)、纺织品等。

位于比利时北部的安特卫普为欧洲第二大港,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加工地,有钻石之都的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