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拉勒(阿拉伯语:بلال بن رباح‎,580年—640年),是穆罕默德弟子,原籍埃塞俄比亚伊斯兰教第一位穆安津(也是第一个黑人穆斯林)。曾是古莱什族贵族伍麦叶·本·哈肖夫的奴隶,是早期秘密信奉伊斯兰教者之一。后被他人告发,遭到主人伍麦叶的一再残酷拷打,几近致死。但他信仰坚定,默颂“安拉”,毫不屈服。旋被阿布·伯克尔以重金赎身,派往随身侍奉穆罕默德。

比拉勒

他身材高大,体魄健壮,忠诚地紧随先知传教、出征,闲暇时则谨守拜功,从不懈怠。630年,穆罕默德的传教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部落首领纷纷前往麦地那“入教朝拜”,比拉勒遂又被任命为“礼宾官”,专门负责招待工作。他是被先知列为与阿布·伯克尔、奥马尔等同等地位的14名主要助手之一,是必然进入后世乐园的人。

穆罕默德逝世以后,埋葬毕,最后给坟丘上洒水的仪式由比拉勒担任,完成了他对先知最后的一次“侍奉”。他曾要求艾布·伯克尔批准他为主道出征(圣战),艾布·伯克尔以宣礼任重而未加允许。奥马尔执政后,他再次要求,遂被派往叙利亚。641年在大马士革病故。

他死后,他的后裔移民到马里协助成立马里帝国[原创研究?]

参考文献 编辑

  • الموجز في تاريخ العرب ، جامعة الدراسات الاجنبية بكي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