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社会学Comparative sociology)泛指社会学分析,从中把各国及不同类型的社会作详细比较。譬如,把资本主义的社会跟社会主义的社会作比较。

在社会学中,有两种主流的方法。其一,从不同国家和文化中找出相似的地方;其二,就是找出差异的地方。例如,结构派马克思主义者尝试利用比较方法发现了潜伏于不同社会的社会秩序。这种方法的危险性是不同的社会内涵可能在寻找普遍结构时被忽略。其中一位社会学家套用比较方法来了解差别就是马克斯·韦伯。他的研究展示文化差别怎样解释不同的社会秩序的产生。譬如,新教徒伦理、资本主义精神及宗教社会学

有关“比较”标签是否合当在社会学中仍然有些争论。涂尔干在《社会学方法论》(1895年)争论自从社会现象变得典型、有代表性、独特,所有都暗示某些比较,所有社会学研究实际上是有比较性的。以此理解,所有社会学分析都是有比较性的,那些参考比较性研究的都应该被称为跨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