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昇

中国北宋发明家 (990-1052)

毕昇[1](?[2]—1051年),中国刻版工兼发明家,发明了活字版印刷术北宋淮南路蕲州蕲水县直河乡(今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人,一说为浙江杭州人。

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毕昇印具。

生平 编辑

毕昇的发明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术。宋朝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记载了毕昇的活字印刷术

版印书籍,唐人尚未盛为之,自冯瀛王始印五经,已后典籍,皆为版本。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版。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每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先设一铁版,其上以松脂腊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镕,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常作二铁板,一板印刷,一板已自布字。此印者才毕,则第二板已具。更互用之,瞬息可就。每一字皆有数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不用则以纸贴之,每韵为一贴,木格贮之。有奇字素无备者,旋刻之,以草火烧,瞬息可成。不以木为之者,木理有疏密,沾水则高下不平,兼与药相粘,不可取。不若燔土,用讫再火令药镕,以手拂之,其印自落,殊不沾污。昇死,其印为余群从所得,至今保藏。

——沈括,《梦溪笔谈》,卷十八 技艺

毕昇在宋庆历年间(1041年-1048年)发明在胶泥上刻字,一字一印,用火烧硬后,便成活字;排版前先在置有铁框的铁板上,敷有一层搀和纸灰的松脂蜡,活字依次排在上面,加热,使蜡稍熔化,以平板压字平面,冷却,泥字即固着在铁板上,可以像雕版一样印刷;此外他还尝试过木活字排版,但因为高低不平而未采用;活字可以多次使用,比雕版印刷经济方便。毕昇的活字后来为沈括的门客收藏。[3]

毕昇的活字原料“胶泥”,指烧陶器用的黏土,制成活字后在陶窑中烧,烧成后的泥活字坚硬光滑。[4]

1990年秋,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睡狮山麓出土了一方墓碑,据考证为毕昇的墓碑,任昉发现该墓志的形制和风格有明显的外来文化和外来宗教的色彩,他认为毕昇很可能是信仰摩尼教昭武九姓后裔[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由于“昇”在中国曾被视为“升”之异体字而合并,中国很多书籍、甚至教科书都曾将其“畢昇”简作“毕升”,然而实际上“昇”在人名中一直都可以使用,在2013《通用规范汉字表》中亦确定“昇”可用于人名,故简体实应作“毕昇”。又,《梦溪笔谈》中收录有另一个“毕升”,是皇宫里的锻造工。
  2. ^ 刘崇民. 论毕昇的身份及其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动因和过程[J]. 理论学习与探索,2013,05:85-87.
  3. ^ 潘吉星:《中国、韩国与欧洲早期印刷术的比较》(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页65。
  4. ^ 潘吉星:《中国、韩国与欧洲早期印刷术的比较》,页75。
  5. ^ 任昉. 《毕昇与湖北英山出土的〈毕昇碑〉》. 中国印刷. 1994, 12 (6). ISSN 1000-663X. CNKI YSZG199406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