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瑟

德國槍械製造商
(重定向自毛瑟步枪

毛瑟(德语:Mauser)是一个德国枪械制造商,是1874年5月23日开始生产旋转后拉式枪机步枪的著名品牌,早期业务主要为德国军队提供枪械,现在变成民用枪械的生产商。

毛瑟
Mauser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1874年5月23日 (1874-05-23)
结束2000年 编辑维基数据
创办人威廉·毛瑟
保罗·毛瑟
产业国防工业
产品枪械
所有权者莱茵金属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莱茵金属
网站https://www.mauser.com/

1867年德国毛瑟两兄弟——保罗·毛瑟英语Paul von Mauser威廉·毛瑟英语Wilhelm Mauser参考法国的夏塞波步枪英语Chassepot,改良设计出“毛瑟1871型步枪”,使用11×60mm黑火药铜壳子弹,这把步枪于1871年击败巴伐利亚云达 M1869步枪英语German military rifles#M1869 and M1869 "Aptiertes" Werder (Bavaria);11.15×60mmR),被普鲁士采用为标准的制式步枪。并命名为Gewehr-71式步枪,这是历史上第一种毛瑟步枪。大多数的旋转后拉式枪机都是根据毛瑟兄弟所设计的原理来设计的。

简史 编辑

毛瑟公司前身为德意志帝国统一前,德意志莱茵联邦内的符腾堡王国首位国王腓特烈一世,于1811年在位于现德国西南部黑森林内卡河畔奥伯恩多夫设立的皇家兵工厂。该厂于1812年正式投入运作,当时雇用的工人只有133名。

其后该厂展转落入德裔工业家毛瑟兄弟(保罗·毛瑟及其兄威廉·毛瑟)手中。毛瑟兄弟自少已经跟从其父,在该皇家兵工厂工作。[1]1867年,毛瑟兄弟参考法国的夏塞波步枪英语Chassepot,改良设计出“毛瑟1871型步枪”,供应普鲁士(及统一后的德意志帝国)。由于这款步枪远比法军所用的夏塞波步枪先进,因而在普法战争后,成为德意志帝国步兵的标准装备(德军内部称Gewehr 71或Infanterie-Gewehr 71步枪,并在该型步枪上印上“I.G.Mod.71”字样)。而毛瑟公司亦从此成为生产步枪的著名品牌,直到今天。

收购 编辑

 
毛瑟 M1898;Gewehr-98

毛瑟公司于1990年代被莱茵金属收购后,再分拆成“毛瑟狩猎武器有限公司”(Mauser Jagdwaffen GmbH)并继续生产各种步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Mauser Broth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毛瑟公司官方页面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