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皇后 (前秦)

苻登
(重定向自毛皇后 (苻登)

毛皇后(?—389年),氐人武都郡出身,前秦高帝苻登之妻。苻登是宣昭皇帝苻坚(氐人)的族孙。

生平 编辑

苻坚统一中国北方后,率领大军南下攻晋,在383年淝水之战中被晋军以少胜多击败。此后,前秦统治的其他民族相继起兵叛离,姚苌在385年擒杀苻坚,自立为帝,建立后秦,与386年称帝的苻登展开了多年激战。

毛皇后是将门之女,其父是前秦镇守上邽毛兴。毛皇后皮肤白晢,修长强壮,自幼习武,嫁给苻登,符登称帝后被册立为皇后。她是一员勇将,尤善骑射。苻姚之战时她统军一万,驻守苻登辎重粮草集中的大界营。姚苌因为屡战不利,派儿子姚崇率军绕道偷袭大界营。苻登发觉,引军邀击。姚军大败,被俘斩二万余人。

苻登有勇少谋,得胜后率大军不断进击,放松了警惕。不料姚苌亲率铁骑三万,再次偷袭大界营。毛皇后兵少,并且在夜间被姚军偷袭,最后被攻入城内。毛皇后率领壮士力战,张弓发箭,射死姚军无数。但是姚军人多,等待她箭射完后将她重重包围,誓言要将她生擒活捉。毛皇后左右均被杀死后,她仍然拼死格斗,但是终因寡不敌众,力竭马蹶被擒。

姚军在活捉毛皇后之后,将她绑到长安姚苌处报功。姚苌见她美貌出众,大为心动,欲纳她为妃,她坚决不从,骂道:“吾天子后,岂为贼羌所辱,何不速杀我!”姚苌还不忍用刑。她又仰天大哭,骂道“姚苌无道,前害天子(指苻坚),今辱皇后(自己),皇天后土,宁不鉴照!”誓死不从。姚苌大怒,下令将她押赴刑场处斩。

毛皇后被姚苌擒杀后,苻军士气大挫,收兵退却,此后与姚军又交战多年。最后苻登在394年被姚苌之子姚兴杀死,同年其子苻崇西秦所杀,前秦遂灭亡。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晋书》列传第六十六、载记第十五
  2. 资治通鉴》/卷107
  3. 《中国列代后妃大观》
前任:
杨皇后
前秦皇后
387年-389年
继任:
李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