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亚号

(重定向自毛里塔尼亞號

毛里塔尼亚号(RMS Mauretania)是一艘远洋邮轮,与卢西塔尼亚号阿奎塔尼亚号是同一型的船只。毛里塔尼亚号建造于英国泰恩-威尔郡,并于1906年9月20日下水,成为当时最快与最大的船只。

毛里塔尼亚号
毛里塔尼亚号
经历
国籍British Blue Ensign 英国
船东冠达邮轮
建造厂Swan, Hunter & Wigham Richardson, Wallsend, Tyne and Wear
安放龙骨1904年
下水1906年9月20日
洗礼1906年9月20日
服役1907年11月16日
结局报废(1935年)
性能参数
排水量44,078 英吨
舰长240.8 米
舰宽26.8 米
动力苏格兰锅炉 x 25。直接作用Parsons蒸汽轮机 x 4。76,000马力
速度服务船速:25 节,极速:28.5 节
载重容积头等舱563人, 二等舱464人, 三等舱1,138人。合计2,166人
船员802人
昵称王家邮轮晚香玉号,毛里号

诞生背景 编辑

 
建造中的毛里塔尼亚号
 
毛里塔尼亚号的下水典礼

美国崛起 编辑

20世纪初,美国历史上著名富翁之一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想出垄断横渡大西洋航线的念头并成立国际商业海洋公司,陆续一家一家地购买最感兴趣的邮船公司(1901年买下了雷兰航运(Leyland Line)、1902年买​​下了英国当时最大的白星航运公司)。冠达董事长因弗克莱德勋爵因此向英国政府寻求援助。面对走向低谷的英国邮轮船队和随之而来国家声望的丧失,英国国会感到这是对于大英帝国的严重耻辱,于是决定捍卫冠达邮轮

英政府协助建造 编辑

1903年6月,英国政府与冠达邮轮签定为期20年的合同和260万英镑的贷款,每年向其公司提供15万英镑的支援,并鼓励冠达邮轮建造量艘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邮船。作为回报,这些舰艇将按照海军部的规格建造,以便在战时用作辅助巡洋舰。

1904年,名称取自非洲西北部海岸的古罗马毛里塔尼亚省的毛里塔尼亚号,于英格兰诺森伯兰郡的天鹅猎人英语Swan_Hunter(Swan_Hunter)开工;。

 
1913年,在美国纽约的毛里塔尼亚号

在完工时,毛里塔尼亚号和卢西塔尼亚号一样,同时地首次使用了蒸汽轮机代替往复式蒸汽机。由于此项设计,这为它们创下了新的速度也创造了条件,另外,还装备了无线电,电梯和其他的现代设备,另外别的船相比,毛里塔尼亚号有超过50%的更多乘客搭载量;同时头等舱拥有令人瞩目的豪华装修,开创了大西洋邮轮的新纪元,之后,大型邮船纷纷把速度和豪华同时作为追求的目标,其中最为著名的属白星航运的奥林匹克级邮轮

首航 编辑

毛里塔尼亚号于1907年11月16日利物浦出发展开处女航。她的第一任船长为约翰·普里查德,并在当月创下横渡大西洋的最快纪录,平均时速为25海里(45.3公里/小时)。1909年9月,毛里塔尼亚获得蓝丝带奖,并保持超过二十年。

1910年12月,毛里塔尼亚离开默西河,和造成的持续伤害取消她的特殊快捷的圣诞航行到纽约。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事件,丘纳德改期毛里塔尼亚的航行卢西塔尼亚号的指挥下,船长詹姆斯查尔斯刚刚从纽约回来。卢西塔尼亚号自己完成圣诞节口岸的为她的姐妹,携带的狂欢者回到纽约。在1912年,乔治国王和玛丽都被赋予了特殊的旅游毛里塔尼亚,英国的最快的一艘商船,将进一步的区分船舶的声誉。1914年1月26日,毛里塔尼亚号在利物浦整修时,气瓶发生爆炸,造成四名男子死亡,六人受伤时。毛里塔尼亚号受到的伤害是不大,两个月后,她开始服务。

第一次世界大战 编辑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医疗船的毛里塔尼亚号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运兵船的毛里塔尼亚号

1914年8月4日,英国对德国宣战后,英国政府要求毛里塔尼亚和阿基坦成为武装商船巡洋舰,但其庞大的规模和大量的燃料消耗,使他们不适合这一职责;最终两船于8月11日恢复了他们的民用服务。后来,由于横渡大西洋的乘客减少,毛里塔尼亚被放置在利物浦。

1915年5月,当其姊妹船卢西塔尼亚号被德国U艇击沉后,毛里塔尼亚由英国政府作为运兵船征用以填补路船所留下的空白。之后毛里塔尼亚号和另外两首邮轮阿基坦号白星航运不列颠号一起作为治疗伤员的医疗船使用。在作为医疗服务船使用期间,该船被漆成白色并有十字架标志。

之后,加拿大政府征用该船作为加拿大从哈利法克斯到利物浦港之间的运兵船使用。在1917年,这条船运载了成千上万的美国军队而被昵称为HMS夜来香,直到战争结束才不再使用毛里塔尼亚担任医疗船。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 编辑

 
1937年,即将拆除的毛里塔尼亚号和奥林匹克号

毛里塔尼亚于1919年9月21日重新回到民间营运。繁忙的船期让该船直到1920年才有时间进行检修。

然而,在1921年该船E甲板发生火灾,库纳德邮轮公司决定将此船进行一次紧急大修。于是毛里塔尼亚号回到了她诞生的泰恩河船厂,在这里,她换装了以燃油为动力的锅炉。

本船于1922年3月重返服务营运。丘纳德公司注意到虽然经过改装,但是在营运速度上并没有重大提高。公司决定决定该船迫切需要进行包括涡轮机在内的一次革命性改装。于是在1923年,本船在南安普敦开始这一改造工程。但是在毛里塔尼亚检修进行到一半,其风机被拆除的时候,船厂工人举行了罢工,不得已之下,库纳德公司将本船拖曳到法国,在其他造船厂完成了改装工作。1924年5月,该船回到了大西洋航线上的营运中。

1928年,毛里塔尼亚进行了新的现代化室内设计装修,并在接下来的一年,她的记录由德国邮轮不来梅号所创下的28节(52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所打破。 之后库纳德对她的引擎进行了修改,以产生更多动力以追赶这一纪录。但是这写改造仍然是不够的。不来梅号代表了新一代的远洋客轮,其更加强大,更加先进的技术是老化的邮轮所不具备的。

尽管毛里塔尼亚没有击败她的德国对手,但是她创新了她自己的速度记录。1929年,毛里塔尼亚与一艘火车渡轮在罗宾斯礁附近相撞。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由该事故对这条船所造成的的破损很快就被修复。 1930年的大萧条时期,毛里塔尼亚成为一个专门的巡航船。丘纳德航运与白星航运于1934年合并,毛里塔尼亚号其他老化的远洋客轮,包括泰坦尼克号的姊妹船奥林匹克号,一起被视为多余的船只而解除营运服务。

拆解 编辑

 
毛里塔尼亚号的船钟。

虽然之前有包括美国总统小罗斯福的不少忠实的乘客请求保留本船,但是此船依然在1935年在苏格兰的船厂解体拆毁。

船上的一些装饰和家具被拆卸重新使用在一些不同的酒吧和餐馆之中。其中一部分被位于伦敦的毛里塔尼亚酒吧所使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