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资本主义

民主资本主义(Democratic capitalism),也称为市场民主(market democracy),是一种政治经济体制,将边际生产力(即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资源配置与社会权利的资源配置政策相结合。[1]以该体制为特征的政策由民主政府制定。[1]

民主资本主义在20世纪得到广泛实施,特别是在二战后的欧洲和西方世界。资本主义和民主的共存,特别是在欧洲,得到了战后现代福利国家的支持。[2]民主资本主义的实施通常涉及制定扩大福利国家的政策、加强雇员的集体谈判权或加强竞争法。这些政策是在以私有财产权为特征的资本主义经济中制定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Wolfgang Streeck, The Crises of Democratic Capitalism, NLR 71, September–October 2011. New Left Review. [202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4) (英语). 
  2. ^ Muller, Jerry Z. (March 2013). "Capitalism and Inequalit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Foreign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