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安队少年团

民安队少年团英文Civil Aid Service Cadet Corps,缩写CASCC)成立于1968年,是民众安全服务队架构下的一部分,队员年龄由12至18岁,是香港的其中一个青少年制服团体。少年团为团员提供训练课程活动、社会服务,例如人群管理及郊野公园巡逻等。 现任少年团总指挥为彭颖生先生, MH。民安队少年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众安全服务队管理的一个青少年制服团体,由2个办公室、5个中队、20个分队组群组成,分布全港九新界各区。团员所有的制服及装备均由民安队免费借用。少年团透过安排各种活动及纪律训练,培育青少年的良好品德及在德、智、体、群各方面作全面发展,成为良好公民。

民众安全服务队
Civil Aid Service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构
处长罗仁礼MHJP
总参事/副处长(行动)梁冠康FSDSM
部门资讯
成立日期1952年
所属部门保安局
总部香港九龙油麻地
渡华路八号
联络资讯
网站http://www.cas.gov.hk/ www.cas.gov.hk/

年满12岁又未满16岁的青少年可以申请加入民安队少年团。当少年团团员年满18岁时,其少年团员身份会被终止,即退伍。

历史 编辑

1967年,香港发生了六七暴动。由于在暴动之中,有滋事分子上街捣乱及大量土制炸弹的出现,使到不少学校被逼停课,有部分青少年亦上街参与社会运动及扰乱社会秩序。翌年,香港政府在民众安全服务队的架构中加入少年团,目的是要为了让青少年将课余时间贡献香港社会,不上街参与社会运动及扰乱社会秩序。

成立初期,全香港只有两个支队:筲箕湾支队及黄大仙支队,到后来,民安队少年团架构不断扩大,支队亦越来越多。支队名称亦由本来以地区命名改为以英文及数字命名,例如上述的筲箕湾支队现称作CA4分队组群,而黄大仙支队则为CB3分队组群。

架构 编辑

民安队少年团由少年团总指挥(助理处长)直接指挥,并且向高级助理处长(少年事务)负责。属下设一个少年团总部负责统筹整个少年团的行政工作,由民众安全服务处行动及训练组(少年团)协助日常工作。1999年10月民众安全服务队改变组织后分为4个中队(Company),2018年7月1日起更改为5个中队。每个中队下设四个分队组群(Platoon Group):

https://www.cas.org.hk/website/manage/websitePage/Documents/少年團事務/少年團中隊辦事處及訓練地點%202022.01.05.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队内容 编辑

  • 每中队由一名中队指挥官“Company Commander”(OC)(高五级长官 Grade SV Officer)(俗称风车)负责;
  • 每分队组群由一名分队组群指挥官“Platoon Group Commander”(GC) (五级长官 Grade V Officer)(俗称三粒花)负责;
  • 而每一个分队组群再分为4个分队(Platoon),合共80个分队,各由一位分队指挥官“Platoon Commander” (PC)(四级长官 Grade IV Officer)(俗称一粒花或两粒花) 指挥。

少年团活动代表队 编辑

除了常规训练外,少年团共有4支代表队伍

民安队少年团花式单车表演队

民安队少年团仪仗队

民安队少年团小鼓队

遴选培训 编辑

投考人需要年满12岁、未满16岁;持有香港身份证;能够操流利的粤语及阅读中文;获得家长监护人书面同意;填妥及交回入队申请书后,民众安全服务队会作出初步的甄选,其后会安排面试及体格检验。通过面试及体格测验的少年将会接受4堂启导训练课程(CIP)。完成后,将会被派遣到就近住所的学校或埸地接受训练,训练时间逢周六约上午9时至下午2时;另外,每月也有一天为香港青年奖励计划运动日。

阶级 编辑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肩章 缩写
高级少年领袖 Senior Cadet Leader 三柴半 SCL
少年领袖 Cadet Leader 三柴 CL
副少年领袖 Deputy Cadet Leader 二柴 DCL
高级团员 Senior Cadet 一柴 SC
团员 Cadet 白板 C

“杰出少年团团员”选举 编辑

“杰出少年团团员”选举(Outstanding Cadet Selection)于1970年首次举行,以表扬在各方面均有杰出表现的少年团团员,并为其他少年团团员树立典范。所有杰出少年团团员均有机会参与民安队少年团宣传及交流活动,借此扩阔视野,增广见闻。每位杰出少年团团员将获颁发奖杯/奖座及证书。每年,最多有10名少年团团员获选为“杰出少年团团员” 。

甄选程序 编辑

  • 初选:由每区的分队长官会根据该区少年团团员的表现,提名最多5位少年团团员。获挑选的少年团团员,可以前往中队进行复选。
  • 复选:通过初选之候选人必须出席复选,并经由中队长官,从20名初选成功的少年团团员当中,挑选表现优秀的10名前往最后评选。
  • 最后评选:进入最后评选之候选人将获社会知名人士、青少年∕社区组织代表及赞助单位代表组成的外界评审委员会接见,从而选出该年度之“杰出少年团团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