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闸舱(英语:airlock),陆地上称气闸室,是一种用来避免压力泄漏、流体混合的舱室,用于需要气密的多种场合,如载人航天器潜水艇净室CBRN英语CBRN defense防空洞等。[1]气闸舱有两个气密门,设计成两者不能同时打开,通过轮流开合完成进出。[2]

美国航天飞机上载气闸舱。
美国海军潜水员离开潜水艇气闸舱。

在载人航天中,气闸舱是航天员出舱活动的一个过渡舱段,也是完成出舱活动必不可少的舱段。其内闸门与室内连接,外闸门与则通向航天器外部的太空[3]航天气闸舱配置有舱外航天服及备件包、出舱活动保障工作台及附件、气闸舱泄压和复压组件、氧瓶组件、舱门检漏仪、航天服专用固定架、专用测量仪表传感器等。[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DB33/T XXXX–2020 人民防空专业队工程设计标准(报批稿) (PDF): 50-51. 入口密闭通道是由具有一段距离的两道人防门之间形成的气闸室,对人防工程隔绝防护起着重要作用。当密闭通道具有足够大的空间时,室外的毒剂只有经过"渗透一稀释一再渗透"的过程,才可能进入室内。 
  2. ^ 2.0 2.1 气闸舱的调压与供气. 中国载人航天. [2022-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2). 
  3. ^ 黄志德. 高峰, 李健, 宋晓艳, 吴滨. 出舱活动气闸舱环境控制与出舱保障系统研制. 载人航天. 


外部链接 编辑

Category:潜水设备英语Category:Diving support equipment Category:闸门英语Category:Types of g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