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氧化钾

(重定向自氫氧化鉀

氢氧化钾(化学式:KOH),俗称苛性钾,白色固体,溶于,但不溶于。在空气中极易吸湿而潮解。可与酸性气体反应生成钾盐。所以它会被用作吸收酸性气体

氢氧化钾
英文名 Potassium hydroxide
别名 苛性钾
识别
CAS号 1310-58-3  checkY
PubChem 14797
ChemSpider 14113
SMILES
 
  • [K+].[OH-]
InChI
 
  • 1/K.H2O/h;1H2/q+1;/p-1
InChIKey KWYUFKZDYYNOTN-REWHXWOFAT
UN编号 1813
EINECS 215-181-3
ChEBI 32035
RTECS TT2100000
性质
化学式 KOH
摩尔质量 56.10564 g·mol⁻¹
外观 白色潮解固体
密度 2.044 g/cm3
熔点 360.4℃[1]
沸点 1327℃
溶解性 1100 g/L
pKb -1.1 (KOH(aq) = K+ + OH) [2]
结构
晶体结构 单斜
危险性
欧盟危险性符号
腐蚀性腐蚀性 C
警示术语 R:R22-R35
安全术语 S:S1/2-S26-S36/37/39-S45
NFPA 704
0
3
1
ALK
闪点 不可燃
相关物质
其他阴离子 氧化钾过氧化钾超氧化钾
其他阳离子 氢氧化锂
氢氧化钠
氢氧化铷
氢氧化铯
氢氧化钫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氢氧化钾是典型的强碱,有许多工业上的应用,大部分的应用都是因为氢氧化钾可以和反应,以及氢氧化钾本身的腐蚀性。2005年生产的氢氧化钾估计有700,000至 800,000,约为氢氧化钠的百分之一[3]。氢氧化钾常用来制造软肥皂液体肥皂,也用来制备含钾的化学物质

制备 编辑

可从电解饱和的氯化钾水溶液制得。

 

古法会用碳酸钙加热,再和水及草木灰反应,生成氢氧化钾。

先将碳酸钙高温加热碳酸钙生成氧化钙

 

再将氧化钙与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钙

 

最后将氢氧化钙与草木灰反应生成氢氧化钾

 

事实上,水与钾反应也会生成氢氧化钾,但反应十分剧烈,不宜使用:

 

物理性质 编辑

氢氧化钾是白色吸湿性固体,高于熔点极易升华。[1] 极易溶于水和乙醇。固体氢氧化钾为白色正交结晶,市售品有块状、小颗粒状和片状。

化学性质 编辑

氢氧化钾是一种强碱,所以可以跟硫酸盐酸等酸发生酸碱中和反应,生成相应的钾盐和水。 例子:氢氧化钾跟盐酸的反应:

 

氢氧化钾跟硫酸的反应:

 

而且,氢氧化钾也可以跟酸性气体反应,生成相应的钾盐和水。例如跟二氧化碳反应会得到碳酸钾

 

碳酸钾继续跟二氧化碳反应会得到碳酸氢钾

 

二氧化硫反应会得到亚硫酸钾

 

有机反应 编辑

氢氧化钾可以提供氢氧根离子,氢氧根离子是一种很好的亲核试剂,可以参与亲核取代反应。例如,可以使氯乙烷变成乙醇

而且,氢氧化钾可以参与水解,生成相应的羧酸钾盐类。

安全性 编辑

有强烈腐蚀性,溶于水放出大量热。吸入后强烈刺激呼吸道或造成灼伤。皮肤和眼直接接触可引起灼伤,一旦眼睛或皮肤接触到氢氧化钾,迅速将受伤部位以水不断冲洗15 分钟以上;口服会灼伤消化道,可致命。

用途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无机化合物制备手册》.朱文祥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P21. 【Ⅰ-47】氢氧化钾(potassium hydroxide)
  2. ^ Sortierte Liste: pKb-Werte, nach Ordnungszahl sortiert. – Das Periodensystem online. [2019-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6). 
  3. ^ H. Schultz, G. Bauer, E. Schachl, F. Hagedorn, P. Schmittinger “Potassium Compounds” in Ullmann’s Encyclopedia of Industrial Chemistry, 2005, Wiley-VCH, Weinheim. doi:10.1002/14356007.a22_03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