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团

(重定向自水塊

水团(英语:water mass)在海洋学中为一范围内特性相似的水体,可与周围水体区别开来,类似气象学中的气团的概念。水团特性包括温度盐度化学物质——同位素比例,和其他物理量。 1916年,B海兰汉森将水团引入海洋学。水团的定义是“起源和形成机制相似,具有相对统一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征和相对一致变化趋势,并且与周围海水有明显差异的宏大水体”

南冰洋的水团

常见水团 编辑

世界海洋常见水团:南极底层水(Antarctic Bottom Water, AABW)、北大西洋深层水(North Atlantic Deep Water, NADW)、绕极深层水(Circumpolar Deep Water, CDW)、南极中层水(Antarctic Intermediate Water, AAIW)、亚南极模态水(Subantarctic Mode Water, SAMW)、北极中层水(Arctic Intermediate Water, AIW)、众多海洋盆地(oceanic basin)的中央水团,与及众多表层水团(surface water (ocean))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