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

繪畫技法
(重定向自水彩畫

水彩画是用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简称水彩

介绍 编辑

由于色彩透明,一层颜色覆盖另一层可以产生特殊的效果,但调和颜色过多或覆盖过多会使色彩肮脏。水干燥得快,所以水彩画不适宜制作大幅作品,适合制作风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画作。颜色携带方便,所以可作为速写,搜集素材用。

与其他绘画比较起来,水彩画相当注重表现技法。成功的水彩画除了要掌握水分和色彩,也必须掌握如何仅用水跟薄薄的色彩来表现质感和量感。水彩因为颜料的透明性(大多数水彩颜料具有高度透明性),导致作画步骤与水粉截然不同。

水彩的画法通常分‘干画法’和‘湿画法’两种。干画法是在前面的基本干后再进行画,一般可以画出很多层次。湿画法则是一气呵成,因此不同的笔触的墨彩相互渗透,有一种类似于中国画的效果。

用具 编辑

水彩 编辑

水彩是水彩画的主要颜料。水彩上画时的浓密度可以透过水来调和。亚洲许多画家有时会以墨汁代替黑色水彩颜料来作画。

水彩颜料的成分主要可以分为色粉(Pigment)和乘载剂(Vehicle)。色粉是颜料之所以显色的原因,而乘载剂则是让颜料产生黏性的综合成分。不同颜料厂的乘载剂多少会有不同,也是各厂牌的秘密配方。在水彩的乘载剂中,多半会添加甘油阿拉伯胶、玉米糖浆、蜂蜜、糊精、分散剂、水。乘载剂会影响到水彩颜料的扩散性、沉淀性、以及透明度。[1]

编辑

水彩纸是一种专门用来画水彩的。它的特性是吸水性比一般纸高,磅数较厚,纸面的纤维也较强壮,不易因重复涂抹而破裂、起毛球。它是成功的水彩画重要关键。良好的水彩纸能够在大量水分和快速反复涂抹下不起毛球,但也十分昂贵,所以学习水彩画的学生常常一纸双面都用来练习。

水彩纸有相当多种,便宜的吸水性较差,昂贵的能保存色泽相当久。依纤维来分的话,水彩纸有质和质两种基本纤维。依表面来分的话,则有粗面、细面、滑面的分别。依制造来分,又分为手工纸(最为昂贵)和机器制造纸。纸张本身或样品目录均会标示其成分。有厂牌的浮水印,是优良品质的保证。

如要画细致的主题,一般会选用麻质的厚纸。这种水彩纸也往往是“精密水彩插画”的用纸。

此外,如果要表达淋漓流动的主题,要用到水彩技法中的重叠法时,一般会选用棉质纸,因为棉吸水快,干得也快,唯一缺点是时间久了会褪色。

目前知名的水彩纸制造商来自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

下列是水彩画家常用的水彩纸:

  • 阿奇斯(青岛康颂纸制品有限公司进口标签为阿诗)(Arches)纸:300磅、640磅,最适合渲染而非细致绘图。*分为冷压和热压,有细纹、中粗和粗糙。属于顶级纸,价格比较昂贵。康颂(canson)出品
  • 温莎牛顿(Newton)纸:下有歌文等系列。
  • 山度士、山德士(Saunders)纸:与阿奇斯同,最适合渲染画、不适合细致绘图。
  • 华特曼(Waterman)纸
  • 瓜罗(Guarro)纸:瓜罗细纹纸、中等纹理和粗纹纸
  • 墨尔拉·委拉斯盖兹(Melrat Velazquez)纸:250克手工制造
  • 法布里亚诺(Fabriano)纸(意大利)这种水彩纸也不错,作水彩练习会使用这种纸张。
  • 费里克斯·斯科勒·帕卢(Felix Schoeller Parole)硬纸板
  • 梦法儿、枫丹叶:同属canson出品,300g。
  • 枫丹、枫叶Fontenay水彩纸(法国)画插画最佳,上色效果不错、很适合水彩画!
  • 法国Canson纸厂的插画纸
  • Montval水彩纸(俗称的法国水彩纸):这种水彩纸也不错用,但画淡彩效果比较好。

画家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