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松

杉科,水松属的一种植物

水松学名Glyptostrobus pensilis)为柏科植物。水松主要在中国生长,少数分布在越南老挝,为水松属唯一一种,是孑遗植物

水松
水松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柏科 Cupressaceae
属: 水松属 Glyptostrobus
种:
水松 G. pensilis
二名法
Glyptostrobus pensilis

形态 编辑

半落叶乔木,高8至10米,最高可达25米,枝稀疏;有屈膝状呼吸根;小枝有一年生和多年生两型,一年生的到冬季和叶子同脱落;叶子互生,在苗枝上的呈针形或线形,老枝上的呈鳞形;雌雄同株,雄球花有15至20个螺旋状排列的雄蕊,雄蕊通常有5至7个花药;雌球花卵球形,有15至20枚有两个胚珠的珠鳞。

分布 编辑

水松在白垩纪新生代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第四纪冰河时期后期在欧洲美洲日本及各地灭绝,现仅存化石。水松主要在中国生长,分布于广东珠江三角洲福建中部及闽江下游、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广东东西部、福建西北及北部、四川东南部、广西及云南东南部也有零星分布,也有少量分布于越南老挝

特性 编辑

水松喜好光而温暖潮湿的环境生长,耐水湿,平均15至22℃为最适生长温度,但能承受40℃高温和10℃以下低温。雨量越多对水松生长越有利。水松多生于河流两岸、堤围及田埂上,在潮水线上15至30厘米土地上生长最好。水松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能耐受碱性泥土,在中性或微碱性,且高含量有机质的土壤上生长得最好。主根和侧根发达、疏松、有通气组织。种子在天然状态下较难萌发。花期2至3月,球果9至10月成熟。

叶有三型,鳞形叶较厚或背腹隆起,长约2毫米,螺旋着生于多年生或当年生的主枝上,有白色气孔点,冬季不脱落;条形叶两侧扁平,长1-3厘米,宽1.5-4毫米,背面中脉两侧有气孔带;条状钻形叶两侧扁,背腹窿起,先端渐尖或尖钝,微向外弯,长4-11毫米,条形叶及条状钻形叶均于冬季连同短枝脱落。[3][4]

现况 编辑

水松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分布中国的野生水松总株数不到1000株,而且数量不断减少,中国以外的水松则更少,越南得乐省(Dak Lak)的农业暨农村发展厅于2012年9月6日,公布成立水松植物栖息地保护区管理处。根据记录,现在世界上存在的水松分布地区只限于中国、越南与老挝。在越南,只有得乐省还存在两个水松群体,数量低于200棵。[5][6]根据IUCN红色名录报告指出,鉴于目前数量的下跌趋势,在不久的将来水松可能成为野外绝灭物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omas et al. Glyptostrobus pensi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1. [2011年6月16日]. 
  2. ^ Glyptostrobus pensilis (Staunton ex D. Don) K. Koch.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2006-11-07 [2009-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 
  3. ^ 水松 Glyptostrobus pensilis (Staunt.) Koch 中國植物誌>> 第7卷 >> 杉科Taxodiaceae >> 水松屬Glyptostrobus. [2014-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濒危植物网-水松. [2014-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0). 
  5. ^ 湘南发现“植物活化石”野生水松最大树龄达260年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1-21.
  6. ^ 越南成立瀕臨滅絕的水松植物保護區. [2014-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01).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水松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水松》,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