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舞 (建筑艺术)

水舞(Water Features),即是音乐喷泉,是一种新的建筑艺术,属于户外人工喷泉的一种。

拉斯维加斯,贝拉吉欧饭店前的壮观水舞表演

除此之外,传统土风舞中也有一种称为水舞的同名曲目,在也门人的土风舞当中,就有水舞一曲,庆祝寻获水源。

不过当代提到水舞,大部分还是提到以电脑控制的户外人工喷泉造景,因为它们已经成为旅游的重点之一。以多组的沉水马达,配上好几种颜色的灯光,以及固定的音乐曲目,使得水舞在演出时,相当华丽夺目。

水舞的设计系统多半需要强力的马达,大量的水,还有不同设计的喷水头,然后用电脑设计喷水出来的时间,强度,再搭配常用的模组,例如波浪模组等,组合成一支舞蹈。因此也有人将水舞称做动感喷泉,音乐水舞等。

著名的水舞系统有相当多,当代游乐设施中几乎都有水舞的表演,近来甚至有水舞出租系统,也就是可移动的大型水舞系统,跟随着短期活动一起演出。然而,最广为人知的水舞系统,恐怕仍是美国拉斯维加斯贝拉焦饭店(Bellagio Hotel)的喷泉水舞秀"The Fountains"。占地12公顷,容量50万加仑,1175个喷水孔,6200个灯光,最高的喷水口可喷到250呎。每年都吸引了相当多的游客。全部由美国水景设计公司(Wet design)设计,1998年10月完工。

根据美国水景设计公司的说法,第一个获得专利的水舞系统应该是1986年动工的美国德州达拉斯联合国银行大楼(Texas Commerce Bank Tower)前的喷泉。然而最早的设计可追溯到1976年佛罗里达州华特迪士尼世界未来世界的跳蛙瀑布系统(Leapfrog Water Fountains of Epcot Center)。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