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冻土英语Permafrost)是一个地质学名词,指温度在0°C或低于0°C,且至少连续冻结两年的岩土层。

永冻土
Permafrost
永冻土 Image
该图显示了北半球多年冻土的范围和类型
气候: 高纬度,高山地区

结构 编辑

多年冻土层一般分布在寒冷地区地下30~200公分处,通常又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夏季融化,被称为活动层,下层在夏季仍处于冻结状态。多年冻土地带的泥土不一定有水分,例如在无孔基岩(不透水的岩石)里就不可能有水;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水不单存在,而且更超过地表物料的潜在水饱和量。一般的冻土层在气候回暖或受到强压时,冻土内的冰会溶解成为水;但多年冻土的所在之处,即使在天气回暖之时,气温仍然在结冰点以下,使冻土内的冰不能再次溶化成为水分,因而使冻土的组成不变。其持续冰冻时间可长达1000年以上。

形成的两个必要条件 编辑

  • 气温足够低。如果年平均气温高于0°C,虽然有可能形成季节性冻土,但却无法形成多年冻土。
  • 持续时间足够长。 大气的低温要传导到地表以下几百甚至上千米的深度,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多年冻土地带的水分长期冻结,一般植物难以生长。大多数多年冻土都位于南北纬48度以上的地区,多年冻土层的厚度随纬度的增高而增厚。例如:北极南极附近的冻土带,唯一的例外是位于青藏高原的冻土带,其土地由于海拔高而变成多年冻土。由于气候的转变,多年冻土的范围会随气候而增减。现时地球上有20%的土地被冻土覆盖。这些冻土,有连绵不断的多年冻土地带,亦有孤立的不连续多年冻土,以及被冰河所覆盖的地方。冻土层上方是季节性融化的活动层,其厚度不一,在夏季一般为0.6至4米,可支持植物生长。在多年冻土地带冬天冻土厚达440米,美国阿拉斯加可厚达726米,在加拿大北极群岛最厚达1,493米。

影响 编辑

全球多年冻土是一个巨大的碳库,其碳储量达到大气中的两倍,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冻土中储存的碳正在被大量释放出来,引起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加剧全球变暖。多年冻土的退化同样影响区域水文、生态、地貌等过程。

参见 编辑

  • 永冻冰:与多年冻土一样,只有冰块而没有泥沙的冰层,由于处于极严寒的地域,所以当地的冰层亦不会融化。
  • 冻土层
  • 全球暖化

参考文献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