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论是一种对于时间的本体论性质的观点。在这个理论下,现在、过去以及未来的实在性都是等价的。与之持相异观点的则是主张只有现在存在的现在论以及主张未来不存在且持续变化的宇宙的增长体理论[1]某些类型的永恒论赋予时间类似本体论关于空间性质的诠释,也就是维度的概念。在维度的引入下,不同的时间与不同的地点具有等价的实在性。因此未来“已经”存在,如同所有地方在任一时间点都存在。在这样的时间意义下并不存在客观的时间流动。[2]这有时也被称作“时间块”或是“宇宙块”理论,因为它将时空描述为一个固定的四维块状物,而不是在时间的流动下不断调整的三维空间。

现在 编辑

古典哲学将时间划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一般而言,在这个经典的模型中,过去永远不再改变,未来则至少拥有一定程度的开放性。随着时间的流动,曾经是现在的时间点成为了过去的一部分;一部分的未来则成为了现在。一个称作现在的特定时刻从过去朝着未来“移动”,如此便是时间流动的意义。这个直观且否认过去存在的理解方式就是时间哲学中的现在论。现在并不是在一个时间轴上,从一个实在的过去的时间点移动到一个同样实在的未来的时间点。现在只会改变而已。过去与未来只是用来描述这个实在、孤立且变化的现在的概念,而不是实在的时间。这个传统的模型呈现了许多困难的哲学问题,而且它似乎无法与当代的一些科学理论相容,例如相对论。但只要把不相容的部分放入第五维,那四维就能运行的非常完美了。

时间的流动 编辑

反对意见 编辑

斯洛文尼亚空间生命研究所的建立者阿姆瑞特·索利(Amrit Sorli)和大卫特·菲斯卡莱蒂(Davide Fiscaletti)认为时间是独立于空间而存在的,时间本身并没有因观察者的位置不同而产生变化,他们指出如果把使用光子钟所进行的实验与使用原子钟所进行的实验进行比较,会得出不同的结果,他们解释说:“原子钟的速率会减慢,因为物理现象的'相对性'始于π介子的尺度。 ”因此, 解释所谓的时间膨胀现象本身并不需要提出“长度收缩”的说法[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uipers, Theo A.F. General Philosophy of Science: Focal Issues. North Holland. 2007: 326 [2019-08-15]. ISBN 978-0-444-51548-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8). 
  2. ^ Tim Maudlin, On the Passing of Time, The Metaphysics Within Physics, 2010, ISBN 9780199575374 
  3. ^ Zyga, Lisa; Phys.org. Physicists continue work to abolish time as fourth dimension of space. phys.org. [2022-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9) (英语). 

参考书目 编辑

  • Smart, Jack. "River of Time". In Anthony Kenny. Essays in Conceptual Analysis. pp. 214–215.
  • van Inwagen, Peter (2008). "Metaphysics."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