汎嶷(?—194年),东汉末年吕布部将。

生平 编辑

兴平元年(公元194年),曹操率军攻打徐州牧陶谦,兖州空虚。张邈等军队趁机发动叛乱,迎接吕布进入兖州,兖州郡县多响应吕布,只有鄄城范县东阿三县没有动摇。陈宫准备攻打东阿,于是派氾嶷伺机夺取范县,吏民皆恐。此时曹操部将程昱前往东阿和范县进行安抚以稳定民心。吕布抓走了范县令靳允的母亲、弟弟和妻子儿女,威胁靳允投降,程昱在路过范县时劝说靳允,靳允经程昱鼓励流着泪道:“不敢有贰心。”当时氾嶷已在城下,靳允约氾嶷见面,于见面地点埋伏,于是氾嶷被靳允刺杀,后靳允回城部署军队坚守范县。[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061》:是时,兖州郡县皆应布,唯鄄城、范、东阿不动。布军降者言:“陈宫欲自将兵取东阿,又使氾嶷取范。”吏民皆恐。程昱本东阿人,彧谓昱曰:“今举州皆叛,唯有此三城,宫等以重兵临之,非有以深结其心,三城必动。君,民之望也,宜往抚之。”昱乃归过范,说其令靳允曰:“闻吕布执君母、弟、妻子,孝子诚不可为心。今天下大乱,英雄并起,必有命世能息天下之乱者,此智者所宜详择也。得主者昌,失主者亡。陈宫叛迎吕布而百城皆应,似能有为;然以君观之,布何如人哉?夫布粗中少亲,刚而无礼,匹夫之雄耳。宫等以势假合,不能相君也;兵虽众,终必无成。曹使君智略不世出,殆天所授。君必固范,我守东阿,则田单之功可立也。孰与违忠从恶而母子俱亡乎?唯君详虑之!”允流涕曰:“不敢有贰心。”时泛嶷已在县,允乃见嶷,伏兵刺杀之,归,勒兵自守。
  2. ^ 《三国志‧魏书‧程昱传》:太祖征徐州,使昱与荀彧留守鄄城。张邈等叛迎吕布,郡县响应,唯鄄城、范、东阿不动。布军降者,言陈宫欲自将兵取东阿,又使氾嶷取范,吏民皆恐。彧谓昱曰:“今兖州反,唯有此三城。宫等以重兵临之,非有以深结其心,三城必动。君,民之望也,归而说之,殆可!”昱乃归,过范,说其令靳允曰:“闻吕布执君母弟妻子,孝子诚不可为心!今天下大乱,英雄并起,必有命世,能息天下之乱者,此智者所详择也。得主者昌,失主者亡。陈宫叛迎吕布而百城皆应,似能有为,然以君观之,布何如人哉!夫布,粗中少亲,刚而无礼,匹夫之雄耳。宫等以势假合,不能相君也。兵虽众,终必无成。曹使君智略不世出,殆天所授!君必固范,我守东阿,则田单之功可立也。孰与违忠从恶而母子俱亡乎?唯君详虑之!”允流涕曰:“不敢有二心。”时氾嶷已在县,允乃见嶷,伏兵刺杀之,归勒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