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亭,又名湖心亭,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敬业湖中。1984年,天津大学在筹备九十周年校庆工程修建北洋广场时,同时修建的一座湖中之亭,该亭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彭一刚院士设计。该亭因高悬天津大学90周年校庆时由“北洋大学-天津大学陕西校友会”捐赠的“实事求是”校训匾额,而被命名为“求是亭”[1]

重建 编辑

2016年10月,求是亭在建成32年后,因基础、梁柱等构件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而被拆除在原地重建。求是亭作为天津大学的标志性景观,在拆除时引起了校友及舆论的关注。由于年代久远,求是亭的设计图纸已经遗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的吴非在对求是亭原貌测绘的基础上,重新绘制设计、施工图纸,进行复建,工期约2个月。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靳莹. “求是亭”设计者彭一刚院士:每一次改变都是创新的机会. 天津大学网站. [2016-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