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战 (495年)

汉中之战,495年(南齐建武二年、北魏太和十九年),北魏大将拓跋英率军进攻南齐汉中获胜的作战。

495年三月,北魏仇池镇都大将、梁州刺史拓跋英在魏孝文帝率军攻南齐钟离(今安徽省凤阳县东北)之际,奉命率兵会同平南将军刘藻进攻汉中。南齐梁州刺史萧懿部将尹绍祖、梁季群等领兵2万占领险要,抗击魏军。拓跋英和部将采取集中兵力攻其一营,再及其余的方针。发起进攻,攻克齐军营垒,其它四营也溃败,俘获梁季群以下七百余人,斩杀三千余人,魏军乘胜进抵南郑(今陕西省汉中市东郊)城下。齐将萧懿再派部将姜修反攻。拓跋英大败姜修。魏军收兵之际,萧懿派出的另一支部队抵达战场。魏军疲惫,想要逃走,拓跋英见齐军来攻,故意驱马缓行,而后登高指划,装作布置阵型,等各军到齐,整列后才命前进。萧懿疑心魏军设有伏兵,不敢前进。魏军乘机反击,大破齐军包围南郑。萧懿据城固守,军主范先领兵三千增援,也被魏军击败。魏军围攻数十日未克。守城士卒惊恐,南齐录事参军庾域数十座空仓库加封后指给将士说,这里面全是粟米,足以支持两年,你们只管放心守城。城内守军才安定下来。就在这时,魏孝文帝下诏班师。拓跋英于是命老弱将士先行撤退,自率精锐部队后,还派人向萧懿告别。萧懿认为其中有诈,不敢追击。魏军得以安全撤返[1]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