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原道 (朝鲜八道)

是历史上的朝鲜八道之一

江原道朝鲜语:강원도江原道 Gangwon-do)位于朝鲜半岛的中东部,横跨朝韩分界线,是历史上的朝鲜八道之一,早于1395年时已被朝鲜王朝划分,名称是取自江陵강릉)和原州원주)。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南北分治后,江原道一直都被南北两方各占一半(详见江原特别自治道江原道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战争后仍是如此。[1]为分别朝韩双方各自的领土,朝鲜曾经单方面把北半部改称“江原北道”,擅自将韩国的统治部分称为“江原南道”,但这种命名未得到普遍认同而被搁置。

江原道
강원도
朝鲜王朝的道
1395年-1910年

1895年的江原道
坐标:37°45′N 128°15′E / 37.75°N 128.25°E / 37.75; 128.25
历史 
• 成立
1395年
• 废除
1910年
继承
江原道
今属于 大韩民国江原特别自治道庆尚北道蔚珍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江原道

朝鲜的江原道有名山金刚山,从韩国江原特别自治道的高城郡可参观金刚山。2002年,金刚山观光地区从江原道分离为特别行政区。位于南半部的平昌曾是2010年冬季奥运会的候选举办地点,但最终不敌加拿大温哥华。其后平昌再度竞逐2014年的冬季奥运会举办权,但败给俄罗斯黑海沿岸的索契直到三度申请竞逐2018年的冬季奥运会举办权才终于成功,让韩国成为继日本后第二个举办冬奥的亚洲国家。

韩国电影你好老师》的剧情故事简略叙述了江原道为韩国较落后的地区,教师通常不愿到该区教书。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江原道的位置图(包括金刚山观光地区)
大韩民国(韩国)江原特别自治道的位置图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实际上朝鲜战争后韩国控制下的传统江原道部分比朝鲜战争前略大(如铁原郡)。之后朝鲜虽进行行政区划微调,将原属咸镜道范围的元山市周边地区划入其领土下的江原道,而韩国则把蔚珍郡划出改入庆尚北道,但今韩国的江原特别自治道面积仍比朝鲜的来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