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古田(日语:江古田えごた Egota */?)是东京都中野区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为江古田一丁目至江古田四丁目。2013年10月1日为止的人口有11,547人[1]邮递区号165-0022。

江古田
野方配水塔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中野区
人口(2013年(平成25年)10月1日)
 • 总计11,547人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65-0022 

地理 编辑

位于中野区北部。町域东邻新宿区西落合。北部、东北部与中野区江原町练马区丰玉北丰玉中之间以江古田川为借。北部与丰玉南之间以道路为界。西部邻中野区丸山。南部与中野区松丘沼袋之间以新青梅街道为界。町内多为住宅区。

江古田三丁目的西北部一带,在过去是国立疗养所中野医院,设有收容结核患者的隔离病房栋。该院在1993年与新宿区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整合、移转,旧址改建为江古田之森公园与福祉保健设施、公务员宿舍。

历史 编辑

江古田的书面记录可追溯自室町时代的文献,地名由来与念法众说纷纭。1477年,太田道灌与丰岛一族在此发生江古田、沼袋原之战

江古田是多摩郡东端的村落,明治维新后的1889年(明治22年),与近邻6村合并为野方村(期间,所属郡从东多摩郡改为丰多摩郡),为其大字

1963年实施住居表示法,确立现行的町域范围。在此之前,现在的松丘、江原町、丸山、沼袋二丁目与四丁目都属于江古田的范围。此外,现在中野区的江古田地域包括江古田一丁目至三丁目、江原町全域、松丘全域,江古田四丁目属沼袋地域。

交通 编辑

本地没有铁路车站,步行前往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落合南长崎站新江古田站),西武池袋线东长崎站江古田站)与西武新宿线新井药师前站沼袋站)各站约10-15分钟。此地巴士路线与班次密集,吸引许多民众搭乘。

西武池袋线江古田站与“江古田”的念法 编辑

西武池袋线江古田站周边一带也称作江古田。但江古田站位于练马区旭丘,与中野区江古田有段距离。

这是因为练马区荣町旭丘在1960年实施住居表示法以前属“江古田(町)”。该地在江户时代是多摩郡江古田村开垦的新田。至于两地分属不同区,是因为新田属丰岛郡,明治维新以后各郡内部进行整并所造成。

站名念作“えこだ(Ekoda)”,练马区内的设施、店名等也多为“えこだ”,不同于中野区正式名称的“えごた(Egota)”。理由未知[2]

此外,东京都交通局都营地下铁大江户线新江古田站念作“しんえごた(Shin-egota)”,音同中野区“江古田”。

设施 编辑

学校
公园
公共设施
医院
  • 武藏野疗园医院
  • 慈生会慈生会医院
  • 中野江古田医院
其他

备注 编辑

  1. ^ 中野区町丁別人口 平成25年(2013年)10月1日現在. [2013-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0). 
  2. ^ 对于同一地名,由于古时对清音、浊音没有正式区别,日本各地的清浊音念法各有不同。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