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诗派是一种宋诗诗派,起名于南宋后期,当时的诗坛出现了一批官小职卑或者科举落第的诗人,他们的诗歌由于被书商陈起收入江湖集(后又有“江湖后集”、“江湖续集”)中,遂称之为“江湖诗派”。主要人物有戴复古刘克庄姜白石高菊卿刘龙洲敖陶孙等。

特点 编辑

早期的江湖诗派宗法姚贾诗派之余绪,表现出刻苦专注的创作方式[1]赵师秀的《十里》诗“竹里怪禽啼似鬼,道傍枯木祭为神”即出自贾岛《暮过山村》,赵师秀本人辑《二妙集》与《众妙集》,多为姚贾诗派人物。江湖诗派诗歌多习唐律,并有不少庸俗的应酬作品。但其中亦有部分忧国忧民的杰作。戴复古刘克庄的诗,在题材的广泛性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方面均位于同派诗人之上。[2]

参考 编辑

  1. ^ 《沧浪诗话·诗辨》云:“近世赵紫芝、翁灵舒辈,独喜贾岛、姚合之诗,稍稍复就清苦之风。江湖诗人多效其体,一时自谓之唐宗。”
  2. ^ 四川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 《中国文学 宋金文学》 第一编 宋金诗 12 页 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