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电影)

2004年香港黑帮电影

《江湖》(英语:Blood Brothers)一部2004年上映的香港黑帮电影制片人曾志伟邀请刘德华张学友领衔主演,这是自1988年王家卫导演的经典港产片《旺角卡门》后两位巨星的又一次合作,再次表现兄弟之间的情感及义气。导演为年轻的黄精甫,凭借该片他获得了2005年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

江湖
Blood Brothers
香港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黄精甫
监制曾志伟
刘德华
谭咏麟
制片彭立威、陈慧芝、黄晓彤
编剧杜致朗
主演刘德华
张学友
余文乐
陈冠希
曾志伟
杜汶泽
吴倩莲
苗侨伟
林家栋
配乐雷颂德
摄影林炳华
林志坚
剪辑彭正熙
制片商无休映像有限公司
Go Film Distribution Ltd
星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映艺娱乐有限公司
Fortissimo Films
得君有限公司
寰亚电影有限公司
片长85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香港
  • 2004年4月29日 (2004-04-29)
 韩国
  • 2004年10月22日 (2004-10-22)
 日本东京 2005年10月8日 (2005-10-08)
发行商 香港 寰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香港 美亚娱乐(负责影碟发行)
票房HK $12,917,067.00[1]
前作与续作
前作旺角卡门(1988年)

剧情 编辑

龙头大哥洪仁就纵使早对事业萌生退意,可是却身不由己,他明白江湖上所谓的退出就等于死亡。儿子出生当日亦是他生命受威胁之时。一个消息正盛传于江湖,十二小时内,有人要聘死士把仁就杀掉,而买凶者正是仁就身边的人。一直忠心仁就的三大巨头纷纷来向他献计,而仁就一向行为暴烈的好兄弟左手,亦誓要为仁就抓出死士。久历风雨的仁就却从容不迫,他静待各人露出心意……

这边厢,少年翼仔一直希望在江湖上扬名立万,为亲大哥报仇。为此,他决心要当上死士,完成今晚的任务。可是,大哥却只给他一把刀……而好友TURBO一直心无大志,但为了相助翼仔完成任务,他鼓起了最大的勇气,从此改写一生。任务进行之际,翼仔竟然遇上了一个令他着迷的少女。于这个生死悬于一线的晚上,也是他们的爱情立下誓约之时。

这晚,各人机关算尽,一切却在意料之外。原来,“兄弟”在各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同的意思。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刘德华 洪仁就
张学友 左手
陈冠希 TURBO(青年左手)
余文乐 翼仔(青年洪仁就)
曾志伟 高佬,与左手对立
苗侨伟 费歌,与左手对立
徐少强 巨肺,与左手对立
杜汶泽 涛哥,雇佣翼仔杀人的联络人
林家栋 胜,左手手下
吴倩莲 安妮(洪仁就妻子)
惠英红 丽姐(翼哥、翼仔母亲)
林雪 肥警察,佩枪被翼仔抢走
王青 老许(费歌手下)
夏萍 左手母亲
林苑 游游(Yoyo),妓女,翼仔喜欢她
晓海 铁,洪仁就手下
黄树棠 蛇仔明
吴岱融 目标大佬
高磊 翼哥,翼仔(洪仁就)之兄,丽姐之子
罗天池 高佬手下
朱洁仪 费歌老婆
李日昇 费歌儿子
何华超 年哥

拍摄场地 编辑

部分取景地有:遮打道行人隧道,及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拍摄时怪事

电影在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有“高街鬼屋”之称)取景,在拍摄时接连发生怪事,张学友正准备拍摄时,却听到工作人员说:“你看学友走得这么快干嘛?”张学友正准备拍摄站着不动,可是导演和工作人员却都看到他走进屋里。拍摄一会儿,大家又听到屋里有人喊救命,工作人员跑进一看,只见一个老伯,问他发生什么事情,他说:“没事,每晚都这样。”结果一转头老伯也不见踪影。另外,出品人谭咏麟拍摄时在保安室想开电视看足球转播,但大楼保安声称保安室晚上开电视会有怪事发生,晚上绝不能开电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江湖 (2004). hkmdb.com. [2020-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