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革 (汉朝)

(重定向自江革 (漢代)

江革,字次翁,东汉齐国临淄人。生卒年不详,约是在东汉之前,卒于元和之后(87年)。官至谏议大夫。由于汉章帝的重视,“江巨孝”之称在当时行于天下,为后人辑于《二十四孝》之一。

行佣供母
遇到盗贼,江革涕泣哀求。画像出自葛饰北斋北斋漫画》第八卷。

生平及孝行 编辑

自幼便失父,单独与其母居。当时天下大乱,盗贼并起,江革背着母亲四处逃难。在逃难期间,备经阻险,经常只能以采拾奉养其母。经常在遇到盗贼时,盗贼欲劫去为盗,江革往往涕泣哀求,说其有老母当予奉养,由于言辞极其诚挚,每每感动遇盗贼,于是不忍犯之,也有给予指示避开兵乱的途径,使得江革与其母在乱中可俱得保全。最后江革辗转到达下邳。

光武帝建武末年,江革与母归乡里。由于江革不欲车动摇过大,不使用牛马,而亲自挽车,乡里称之“江巨孝”。

太守尝备礼召,革以母老不应。及母终,至性殆灭,尝寝伏颐庐,服竟,不忍除。郡守遣丞掾释服,因请以为吏。当时临淄令杨音,曾特别于公众场合设席表彰江巨孝,并亲自送钱给作为其养亲之用。

汉明帝永平(58年-75年)初年,举孝廉为郎,在楚国为官,但皆不久,经常辞官而去。到了建初(76年-84年)初年,由太尉牟融举为贤良方正,再迁司空长史。当时,汉明帝非常礼遇江革,任他为五官中郎将

即便后来江革因病辞官,汉明帝由于极思念他,曾下诏给齐相问江革的起居。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9》,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二十四孝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