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 (乐队)

(重定向自污點樂隊

模糊(英语:Blur)是英国另类摇滚乐团,1989年成立于伦敦,原名Seymour,由主唱戴蒙·亚邦、吉他手格雷厄姆·考克森、贝斯手艾力克斯·詹姆斯和鼓手戴夫·朗崔组成。

模糊
2023年的模糊
从左至右:葛拉罕、戴蒙、戴夫、艾利克斯
组合
音乐类型另类摇滚英伦摇滚独立摇滚
出道地点英国伦敦
活跃年代1989年-2003年
2009年-至今
唱片公司Food, Parlophone
网站blur.co.uk
相关团体街头霸王, The Ailerons,
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 WigWam, Fat Les, Me Me Me
现任成员
戴蒙·亚邦
格雷厄姆·考克森
艾力克斯·詹姆斯
戴夫·朗崔
模糊的标志

简史 编辑

成立之初:1988-1991 编辑

Blur的主唱Albarn跟吉他手Coxon是从小就认识的好朋友。1988年,两人到伦敦的金匠学院 (Goldsmiths college)就读,他们也就是在这时候认识了Alex James。[1]同年的10月,Dave Rowntree以鼓手的身份加入了Circus这个乐团,Albarn正是这个乐团其中的一员。在原本的吉他手离开之后,Coxon便以吉他手的身份与Circus一同合作演出。很快地,在同年的12月,Circus历经两位团员出走、新的贝斯手James加入之后,一伙人决定将新乐团命名为Seymour,灵感来自于美国小说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Jerome David Salinger,著有《麦田捕手》一书)于1963年出版的的小说《西摩简介》 (Seymour: An Introduction)。Seymour乐团于1989年的夏天首度登台演出。

1989年11月,Food唱片的老板兼星探(A&R man) 安迪.罗斯 (Andy Ross)看了Seymour的演出之后,决定将这个乐团签入他们唱片公司旗下,但这过程中有个最大的麻烦,就是公司不喜欢Seymour这个名字。于是,唱片公司帮他们列出了一堆“可以用的”团名清单,希望他们从里面挑选新的团名。最后他们从清单中选了“Blur”这个名字当做团名,Food唱片公司也在1990年的3月正式签下这支名为Blur的乐队[2]

但根据后来Albarn在Starshaped这支纪录片中的访谈表示,把乐团名字由Seymour改成Blur,无疑是成军初期最令他们难以接受的事情。 1990年的3~7月,Blur在英国一边巡回一边创作他们的新歌,同年10月,他们发行了首张单曲《She's So High》,这首单曲只拿到英国排行榜的第48名。在此同时,Blur也遇到了创作瓶颈,第二张单曲迟迟无法顺利发表。所幸在与制作人史帝芬.史崔特(Stephen Street)的合作之下,第二张单曲《There's No Other Way》诞生了,这张单曲在当时大受欢迎,登上英国排行榜的第八名,也让Blur一夕成名。

不过,Blur并没有从此就在英国大红大紫,第三张单曲《Bang》表现的差人意表,只拿下排行榜的第24名[3]。 随后,在1991年的8月27日Food唱片发行了Blur的第一张专辑《Leisure》,正是在Reading音乐祭的演出之后的下一周;他们在Reading音乐祭的演出广受好评,虽然那次的Reading主角无疑的是涅槃乐队。The Melody Maker杂志评论《Leisure》“吉他的火力有如一座充斥燃烧的高压线铁塔的森林”,以及blur显而易见的野心和成为明日之星的潜力,但是其他的批评则认为他们缺少焦点与爆发性,报纸部分则对Leisure很少置评,只有Independent攻击Sing是“十足的愚蠢”。不过NME的Andrew Collins则触怒了Blur,他说Blur正是当代英国摇滚乐中最令人不舒服的一种症状:“Blur毫无奥秘之处,他们只不过在演唱会时站在你身边;他们花在衣服上的钱甚至比你们还少...Blur是不错,但是他们没有未来,他们只配说是摇滚乐的现状罢了。”虽说乐评给了如此辛辣的评价,但《Leisure》依旧攻下了英国专辑榜的第七名[4]

英摇浪潮:1992-1996 编辑

发现他们被经纪人欺骗负债六万英镑后,Blur1992年在美国巡演以试图减轻他们的财政损失,乐队发行了单曲 "Popscene" 来配合巡演开始。"一阵急促的朋克式吉他, 六十年代的流行pop hooks, 嘶吼的英式号角, 被抑制的狂怒,以及后现代的幽默", "Popscene" 是乐队在音乐上的转变.然而,当最终发行时却仅排名32。 "

我们感觉'Popscene'是一种大迈进,一首非常英国化的歌", Damon在1993年告诉 NME ,"但是那却惹恼了很多人...我们把自己置于孤立去追求这种英式理想,但是当时没人感兴趣。"鉴于这只单曲的平淡反应,发行另一只单曲"Never Clever"的计划作废,Blur第二张专辑的制作被延后。

在为期两个月的美国巡演里Damon和其他的乐队成员变得越发的不开心和想家。"我只是开始变得非常想念真的很简单很自在的事情", Damon说, "我想念关于英国的一切,所以我开始写些可以创造英式气氛的歌曲。"当乐队从美国巡演回来时, Blur 发现他们竞争者Suede在他们离开的这段时间里获得成功。

1992年一次糟糕的现场后Blur面临被Food公司炒掉的危险。 在那时Blur正在经受思想观念和形象上的转变以显示他们秉承的英式文化,并反对与当时正在流行的以美国乐队涅槃乐队为代表的垃圾摇滚。尽管对Damon的乐队的新宣言存疑但是Balfe还是同意乐队选择XTC乐队的 Andy Partridge 制作第二张专辑。同Partridge 并不令人满意,同Stephen Street会面后他又回来帮助乐队继续专辑制作。

乐队在1992年12月完成了第二张专辑Modern Life Is Rubbish ,但是Food公司说这张专辑需要更多有潜力的热门单曲,要求乐队重返录音室。乐队对此感到震惊,然后Damon在圣诞节前夜熬夜写了专辑的主打曲"For Tomorrow"。但"For Tomorrow"在当时反响并不好,在榜单上排名28,For Tomorrow的Mv被批评为有法西斯倾向的,当时很多电台拒绝播出。 Modern Life Is Rubbish 在1993年的五月发行,最高在英国的专辑榜上排名第15。

尽管这张专辑在市场表现较失色,但是Damon相当开心乐队找了新的方向,并着手为下一张专辑写了大量的歌曲。Parklife 在1994 年的发行恢复了Blur在商业上的运气,乐队的第一张单曲迪斯科风格的"Girls & Boys",获得了赞誉也在排行榜上获得成功。.Parklife 成为专辑销售榜的第一名并且在榜单上停留了长达90周。 音乐媒体给了此专热情积极的评价, Parklife 被认为是英伦摇滚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Blur在1995年赢下了五项全英奖,包括最佳乐队和Parklife赢得的最佳专辑。 Coxon 后来指出Parklife是从被看做是非主流的区域出发,给那些保守附庸潮流的乐队制造了这种让人惊讶的流行新轰动。Damon说声名让自己很不舒服,他经常会遭受恐慌发作。

冠军专辑Parklife。这张专即由曾为The Smiths、Morrissey和The Cranberry等知名巨星制作专辑的传奇性人物Stephen Street亲自操刀制作。专辑中包括Girls & Boys、To The End、Parklife以及End Of A Century四首单曲,而其中的前三首均为冠军曲。英国知名杂志如Q、NME、Spin、Rolling Stone等均给予极高的评价。这张专辑也彻底改变整个英国青少年的文化,影响极为深远,在这同时英国所谓的Brit-Pop新浪潮也随之展开。在1995年初,Blur开始着手他们第四张专辑 The Great Escape .在乐队上两张专辑Damon的歌词都是以一些第三人称的人物讲述。James反映:“这张更加复杂,更多的管弦乐,更戏剧性,歌词甚至更加混乱…都是关于交际障碍和不合群的人群弄砸了事情。”乐队的第一张单曲"Country House" 加入了同曼城的乐队Oasis的公开竞赛,被称作“英伦摇滚大战”。"部分由于两个乐队的对抗日渐升级, Blur和Oasis最终决定在同一天发行新单曲,NME称之为“英国的重量级冠军争夺战”关于两队谁能登上英国单曲榜第一成为了一个媒体性的现象,Damon甚至出现在 ITV十点新闻里一周之后,"Country House" 在首周之后,最终销量以274,000胜过了"Roll With It" 的 216,000, 成为Blur的第一张冠军单曲.Blur赢下了英伦摇滚之战。

The Great Escape 在1995年的九月在一片看好中发行,并且在英国的专辑销售榜排名第一。

浪潮过后:1997-2000 编辑

三人时期:2001-2003 编辑

重组流言:2004-2008 编辑

再次出发:2008-现在 编辑

 
卡克森(左)和戴蒙·亚邦,2009年6月在纽卡斯尔学院舞台上。

在2002年吉他手Graham Coxon离团后,复合传言不断,2008年12月初Graham Coxon正式归团,主唱Damon Albarn表示:‘一切的感觉都对了!’。成为四人再次合体的重要关键,布勒将以2009年7月2日及7月3日海德公园连续两日的演唱会作为复出表演的高潮。

在2015年二月,布勒宣布十二年后他们的第一张专辑"魔鞭",于4月27日发行。在2013年取消日本巡演后,在香港五天里构思策划,专辑的灵感则来自于这个城市。 戴蒙说:“没有什么田园”、“这里非常都市化”。魔鞭也象征着葛拉罕的回归,所有成员在"智囊团"这张专辑后的全员回归,以及史蒂芬·斯崔特,英伦摇滚时代布勒的制作人。[5]

轶事 编辑

  • 复出消息发布的24小时后,太过兴奋的乐迷于伦敦千禧桥上贴上长达三十英尺的"Out of Time"的歌词。

历年专辑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arris, pg. 45
  2. ^ Harris, 2004, pp. 49–50
  3. ^ Harris, 2004, p. 58
  4. ^ Harris, 2004, p. 59
  5. ^ Gibsone, Harriet. "Blur announce The Magic Whip, their first new album for 12 yea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Guardian. 19 February 2015. Retrieved on 22 February 2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