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哈里斯

汤森·哈里斯(英语:Townsend Harris,1804年10月3日—1878年2月25日)是一名美国商人外交官,曾担任纽约教育委会会长,也是美国首任驻日公使。在他任公使期间,与日本德川幕府签订《安政条约》及《日本国美利坚合众国修好通商条约》,并曾经向美国国务院提出过购买台湾计划,建议美国应向清廷购买台湾,来巩固美国在亚洲的商业利益。因为他开启了日本近代对外的贸易及文化,故至今仍受日本人民尊敬。

汤森·哈里斯
Townsend Harris
哈里斯(James Bogle绘)
出生(1804-10-03)1804年10月3日
 美国纽约州桑迪山英语Hudson Falls, New York
逝世1878年2月25日(1878岁—02—25)(73岁)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签名

经历 编辑

纽约 编辑

1804年10月3日,哈里斯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桑迪小山镇village of Sandy Hill (现在的哈德逊福尔斯英语Hudson Falls)。他很年轻时就搬去了纽约,并成为了一个成功的进口商人。

1846年哈里斯加入纽约教育委员会,并担任纽约教育委员会会长直到1848年。他成立了Free Academy of the City of New York,后来成为纽约市立学院,提供教育给城市中的劳工阶级。以哈里斯的名字命名的市立高中汤森德哈里斯高中英语Townsend Harris High School很快兴起并脱离Free Academy of the City of New York成为一所中等教育课程为主的学校直到1942年(由于预算限制被菲奥雷洛·亨利·拉瓜迪亚(Fiorello La Guardia)关闭)。1984年,以主修人文科目为主的课程重新营运。

商务 编辑

1848年哈里斯前往加利福尼亚,并在接下来的六年间远航贸易到中国、荷兰、英国、印度,使他十分熟悉东方的社会状况,并曾代理美国驻宁波副大使一段时间。

日本 编辑

 
1856年绘制
 
美国总统林肯致信给日本天皇,1861年11月14日德川家茂正式宣布哈里斯的离开

1856年7月,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皮尔斯任命哈里斯为第一任总领事(consul-general)。哈里斯在日本静冈县下田市玉泉寺作为美国在日的首间领事馆,不久之前,美国海军将领马休·培里已在1853年的黑船事件后开启美国与日本之间的贸易。

 
哈里斯率领的代表团以玉泉寺作为休息室直到1859年, 并在该处与日本签订《美日修好通商条约

哈里斯要求日本派出一位与他关系平等的外交使节,才愿意将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皮尔斯写的信件交给德川幕府,双方为此僵局一段时间,经过长达18个月的交涉,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哈里斯同意德川幕府以家臣来做为使者。1857年12月7日哈里斯获得许可登江户城觐见江户幕府第十三代将军德川家定。1858年7月29日顺利与日本签订《美日修好通商条约》,此条约对后来西方国家造成日本经济、政治深远的影响。1861年哈里斯离开日本。当时,一位日本使节Moriyama写信给他:

您已经超越一位朋友的身份,您是我们的恩人和老师。您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日本的历史上。

在哈里斯留日期间,日本当时的社会风貌给予他深刻的印象,他曾写道:

人们呈现给人感觉干净、营养充足..给人一股舒爽又欢乐的印象,在这里我看见了比其他国家还要纯朴的社会风貌。

据说,哈里斯在日本期间,曾经与一名叫做Okichi(お吉)的艺妓卷入关系。当哈里斯离开日本后,这位17岁的艺妓被放逐,不久就自尽了。但讲谈社百科全书则指出哈里斯在雇用她三天后就将她解雇了。

晚年 编辑

 
哈里斯晚年照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告,哈里斯于1874年他接受了一位最近刚从日本回来的人采访,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日本人认为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哈里斯死后下葬在纽约市绿荫公墓

通俗文化 编辑

 
玉泉寺旁的哈里斯纪念碑.

1958年由约翰·韦恩所主导的电影蛮夷与艺妓英语The Barbarian and the Geisha,内容在描写哈里斯奉命担任驻日大使并与德川幕府签约为主轴,并在剧情中虚构哈里斯与日本艺妓Okichi(お吉)之间的风流逸事。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