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马来人马来语Orang Melayu Brunei, 爪夷文: اورڠ ملايو بروني‎),是指生活在文莱纳闽沙巴西岸和砂拉越北部的马来人。他们虽然他们在种族上和其他马来人彼此相关,并遵循伊斯兰教的教义,但语言和文化不同于在广义马来世界的马来人。

文莱马来人
Orang Melayu Brunei
文莱马来人新娘于婚礼前的 Malam Bebedak仪式。Malam Bebedak 仪式的传统为文莱摩拉县独特的传统。
总人口
估计 330,000[1] (1999 estimate)
分布地区
 文莱

 马来西亚
砂拉越 (老越, 林梦, 美里)
沙巴 (保佛英语Beaufort, 实必丹英语Sipitang , 瓜拉班尤英语Kuala Penyu, 吧巴)
纳闽
语言
文莱马来语英语Brunei Malay, 马来语,英语
宗教信仰
逊尼派穆斯林
相关族群
基达耶人马来人

马来西亚独立后,他们和东马其他马来人被定为义为土著民族的一部分。

词源 编辑

根据官方统计,文莱马来人这一术语只在1921年文莱进行种族人口普查之后才开始使用。这与1906年和1911年的人口普查不同,后者只使用文莱人一字,这可能表明了文莱人对他们的马来身份的自我认知的转变。

西方关于文莱的最早的记录由意大利旅行家Ludovico di Varthema报导,他说文莱人比他在马鲁古群岛遇到的人肤色更浅,更矮,人民是异教徒但是善良的人。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人们普遍认为,文莱王国由第一个苏丹阿拉克·巴塔塔尔在14世纪成立。然而,从中国的记录来看,较早的文莱早在文莱王国成立前800年就已经存在。尽管一些说法指出,文莱马来人来自云南和台湾,然后南下菲律宾,最后定居在婆罗洲沿海。但研究人员仍然无法追溯到老文莱王国的起源。

文化 编辑

 
西米糕为文莱马来料理,也是文莱国菜

作为文莱官方国菜,西米糕(用西米制作的糕状食品)是文莱马来人的主要菜肴,并配以各种各样的小吃。

音乐 编辑

文莱马来人的主要歌曲和舞蹈是阿达-阿达,传统上由文莱渔民传唱。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Adrian Clynes. "Occasional Papers in Language Studies, Department of English Language and Applied Linguistics, Universiti Brunei Darussalam, Volume 7 (2001), pp. 11-43. (Brunei Malay: An Overview1)" (PDF). Universiti Brunei Darussalam. Retrieved 21 August 2013. Jump up ^ "The Malay of Malaysia". Bethany World Prayer Center. 1997. Retrieved 23 August 2013.

延伸阅读 编辑

  1. Laporan banchi pendudok Brunei, 1971 (Bahagian Ekonomi dan Perangkaan, Jabatan Setia Usaha Kerajaan), 1971.
  2. Mohd. Nor bin Long; Perkembangan pelajaran di Sabah (Dewan Bahasa dan Pustaka, Kementerian Pelajaran Malaysia), 1978.
  3. Sabihah Osman, Muhamad Hadi Abdullah, Sabullah Hj. Hakip; Sejarah Brunei menjelang kemerdekaan (Dewan Bahasa dan Pustaka, Kementerian Pendidikan Malaysia),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