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隰之战

(重定向自汾隰之战

前710年,晋哀侯派军队入侵翼城以南的小邑陉廷的田地[1]。次年(前709年),陉廷与曲沃武公在联兵伐翼城,以自己的叔父韩万驾戎车、梁弘为车右,追逐哀侯到汾河,大败晋军。是夜俘虏了晋哀侯[2]。晋人立哀侯之子小子为君,是为晋小子侯。小子元年,曲沃武公派韩万杀了晋哀侯[3]。自此,曲沃变成强大,翼城再无法与之抗衡。

汾隰之战
晋国与曲沃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709年
地点
晋国都城翼城
结果 晋军大败,哀侯被俘。
参战方
晋国 曲沃陉廷
指挥官与领导者
晋哀侯 曲沃武公
韩万
梁弘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 桓公二年》:哀侯侵陉庭之田。陉庭南鄙启曲沃伐翼。
  2. ^ 左传 桓公三年》:三年春,曲沃武公伐翼,次于陉庭,韩万御戎,梁弘为右,逐翼侯于汾隰,骖絓而止。夜获之,及栾共叔。
  3. ^ 史记卷三十九 晋世家 第九》:哀侯八年,晋侵陉廷。陉廷与曲沃武公谋,九年,伐晋于汾旁,虏哀侯。晋人乃立哀侯子小子为君,是为小子侯。小子元年,曲沃武公使韩万杀所虏晋哀侯。曲沃益彊,晋无如之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