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特·格罗皮乌斯

德国建筑师、包豪斯学校的创办人
(重定向自沃爾特·格羅佩斯

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德语:Walter Gropius;1883年5月18日—1969年7月5日),德国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现代设计学校先驱包豪斯创办人。[1]

瓦尔特·格罗皮乌斯
Walter Adolph Georg Gropius
瓦尔特·格罗皮乌斯,1919年
出生(1883-05-18)1883年5月18日
 德国柏林
逝世1969年7月5日(1969岁—07—05)(86岁)
 美国剑桥
国籍 德意志帝国
 魏玛共和国
 美国
职业建筑师
配偶阿尔玛·马勒, Ise Gropius
儿女Manon Gropius, Beate ("Ati") Gropius
事务所Peter Behrens (1908–1910)
The Architects' Collaborative (1945–1969)
建筑法古斯工厂

工艺联盟展览英语Werkbund Exhibition (1914)
包豪斯
格罗皮乌斯屋英语Gropius House
巴格达大学
约翰·肯尼迪联邦大厦英语John F. Kennedy Federal Building

大都会保险公司大厦

生平 编辑

前期生涯 编辑

1883年,格罗皮乌斯出生于德国柏林,在颇具艺术渊源的家族背景中成长。父亲是位建筑师,叔父马丁·格罗皮乌斯英语Martin GropiusMartin Gropius)是德国十九世纪的建筑师与艺术教育工作者,曾参与马丁-格罗皮乌斯博物馆的建筑设计,与担任过“柏林艺术工艺学院”(Academy of Applied Art, Berlin)教员,普鲁士艺术教育主管官员等要务。马丁·格罗皮乌斯致力于提高德国设计水准,对新材料的研究与德国设计艺术的努力,给了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很大的启示,也影响到日后他在包豪斯的经营,与在美国哈佛大学教学的态度。

在完成学校建筑教育后,格罗皮乌斯于1907年进入彼得·贝伦斯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在那里他受到贝伦斯与德意志工艺联盟的人士启发,突破了传统古典建筑体制的窠臼,勇于尝试运用新材料与新技术的理论,表现出比贝伦斯更前卫的理念。

 
法古斯工厂Fagus Factory

1910年,格罗皮乌斯离开贝伦斯建筑设计事务所,开始创立自己的事业,他与阿道夫·梅耶英语Adolf Meyer (architect)Adolf Meyer)合开了一间建筑事务所,并在1911年受到企业家卡尔·班西德(Karl Benscheid)的委托设计鞋楦工厂建筑,即是后来格罗皮乌斯的成名杰作“法古斯工厂”,虽然格罗皮乌斯与梅耶只负责设计建筑外观,而大片的玻璃立面,是格罗皮乌斯“为德国劳动阶级提供至少六小时的日照”的最佳体现,轻巧的钢梁结构取代笨重的支柱,尤其取消了建筑立面转角处的支柱是一大特点,加强了结构透明性与实用表现,展现出建筑的革命性样貌,使格罗皮乌斯开始在建筑界上受注目。更是为劳动阶级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的理念,与形态反应功能的设计,可看出带有些许现代主义的味道。

1914年,德意志工艺联盟在德国科隆举办的“工艺联盟展览英语Werkbund Exhibition (1914)”(Werkbund Exhibition)上,格罗皮乌斯展出了他所设计的工厂与办公室建筑设计,同样的玻璃立面表现手法使建筑获得足够采光与透明感,也使他获得极高的评价,这位年轻的新锐建筑师逐渐在国际上成名。

1914年,当亨利·范·德费尔德因为他的比利时国籍身份,被迫从“魏玛市立工艺美术学校”(Grand Ducal School of Arts and Crafts in Weimar,由魏玛大公威廉·恩斯特创办)的校长职位上退休时,格罗皮乌斯被推荐为继任人选,格氏希望能将学校办成一个独立的,能与美术学校合作,而非被领导的学校。他认为唯有艺术家与工艺家互相承认与合作,方能实现工业设计的现代化。

1915年,魏玛大公威廉·恩斯特欲关闭这所由他亲自创办的工艺美术学校,然而此举受到部分魏玛官员的反对,“魏玛艺术学院德语Kunstgewerbeschule Weimar”(Weimar Academy of Fine Art)院长弗列兹·麦肯逊英语Fritz MackensenFritz Mackensen)也为了避免工艺学校消失,提议将之缩并在艺术学院下成为一个科系,同时另外自行开办建筑学校,格罗皮乌斯则担任这所拟议中的建筑与工艺联合学校的主管。然而计划细节模糊,格氏也不满职位权责不够明确,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格罗皮乌斯被征召入伍,设计建筑等工作几乎停摆,此问题也一直被搁置。

包豪斯时期 编辑

战后,经过格罗皮乌斯多次与魏玛官员商谈与阐扬目的,1919年3月16日,格罗皮乌斯正式被委任工艺美术学校与魏玛艺术学院的校长,3月20日,格罗皮乌斯正式建议并获准将这所合并的学校更名为“国立建筑学院(即包豪斯)”,并于4月1日正式开学。

 
包豪斯德绍校舍

格罗皮乌斯在1919年至1928年间担任包豪斯校长,致力于包豪斯教学的领导,为了达到他心中中世纪工作坊的理想,约翰·伊登的个人崇拜、风格垄断却成为一大问题,在荷兰风格派领袖凡·杜斯堡造访魏玛后,格罗皮乌斯体认到应从工业化倾向来发展设计教育的理念,放弃了手工艺倾向教育而进行全面的改革,9年的忙碌使他无心处理设计工作,甚至在格罗皮乌斯退休后,还要出面处理汉那士·梅耶领导包豪斯后带来的危机,邀请密斯·凡德罗接手包豪斯等事宜,格罗皮乌斯可以说把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包豪斯。

1926年,由格罗皮乌斯设计的包豪斯德绍校舍落成,延续法古斯工厂的设计理念,大片玻璃立面和曲折的校舍增加采光面积,各种构造的灵活运用,各立面皆有独自造形特色的律动感,校舍简洁却又整合多功能,表现了崭新的建筑空间观念。奠定了格罗皮乌斯的声誉,也成为格罗皮乌斯不朽的“建筑宣言”。

移民美国 编辑

1933年1月,纳粹取得德国政权,长久受到纳粹迫害的包豪斯终究面临关闭的命运。为逃离这场政治动乱,格罗皮乌斯在英国建筑师马克斯威尔·弗莱英语Maxwell FryMaxwell Fry)的帮助下,于1934年先前往英国短暂居住与工作,并于1937年前往美国

格罗皮乌斯与他的包豪斯学生兼同事马歇尔·布鲁耶Marcel Breuer)移民至马萨诸塞州剑桥,并一同在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英语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任教,以及合作进行宾州新肯辛顿铝城的住宅区计划(Aluminum City Terrace project in New Kensington, Pennsylvania)。格罗皮乌斯在1944年入籍美国公民。

1945年,格罗皮乌斯在剑桥创办了由一群年轻建筑师组成的公司TAC,并成为全球最知名与注目的建筑公司之一,后来TAC在1995年破产倒闭。

格罗皮乌斯在1969年逝世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享寿86岁。

目前全世界的设计教育系统,大多有他创办时的一些影子,特别是建筑的风格,有相当多都受到他的影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D Editorial Team. 聚焦:沃尔特·格罗皮乌斯. ArchDaily. 由张雁文翻译. 2020-05-18 [2023-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4)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