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胜衣》(The Roving Swordsman),是香港丽的电视制作的武侠剧集,于1979年3月22日首播,每周播放一集,共16集。共八个单元故事包括《银剑恨》、《十三杀手》、《白蜘蛛》、《相思夫人》、《鬼萧》、《地狱刺客》、《骷髅杀手》、《无双谱》

沈胜衣
The Roving Swordsman
类型武侠剧
原作黄 鹰
编剧吴 平刘煜光潘怡竹
黄荣灿麦守义王文俊
刘美美锺济深
编导唐基明黄泰来赖水清
助理编导韦翰文麦当杰雷家培
吴文山欧咸云
主演徐少强马敏儿刘纬民
梁淑庄陈振华罗石青
梁 天刘志荣刘 江
文雪儿潘志文张玛莉
集数16
主题曲沈胜衣
作曲于粦
作词叶绍德
演唱张国荣
插曲无双谱
作曲黎小田
作词萧笙
演唱柳影红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79年
监制麦当雄
编审锺济深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79年3月22日-6月
播出时间逢星期五 20:00-21:00

主要演员 编辑

单元 编辑

《银剑恨》 编辑

简介 编辑

名震江湖的大侠沈胜衣,为满足妻子霍秋娥,化身为银剑杀手孙羽,投入断金手柳展禽麾下。五年后,孙羽受托杀死高手香祖楼,本打算就此收山,但柳展禽竟委托他去杀沈胜衣。沈方知妻子与柳有染,遂自显身份。霍秋娥愧疚不已而自杀。沈杀死前来寻仇之人后,与柳展禽决斗,终于击杀柳。柳临死前警告沈:他将一生一世遭到十三杀手的追杀,直至他死去为止。

演员表 编辑

《十三杀手》 编辑

简介 编辑

沈胜衣杀死柳展禽,但家毁人亡,而且十三杀手不断派人袭击他。为免坐以待毙,沉重踏江湖。途中,沈结识柳展禽表妹,轻功了得的女子步烟飞。

在昔日手下败将雍剑公子帮助下,沈找到其余杀手的所在,并杀死多名杀手。当他筋疲力尽之时,雍剑公子突然露面。原来此乃雍剑夺取十三杀手财产的奸计。步烟飞查悉柳展禽和霍秋娥之事后,欲救沈胜衣,但不敌雍剑公子。千钧一发之际,方知上当的杀手风林,临死前发出暗器,雍剑公子应声倒地。

演员表 编辑

《白蜘蛛》 编辑

简介 编辑

沈胜衣路经应天府,在巡抚萧放之妹萧玲处得知,应天府有一个名叫“白蜘蛛”的大盗,已连杀60余个高手。名捕韦七奉命追缉未果。

步烟飞见沈和玲出双入对,心有不满,遂故意在客栈提起“白蜘蛛”之事,随即被“白蜘蛛”掳走。唐门暗器高手唐彪告知沈胜衣,“白蜘蛛”所使用的“销魂蚀骨散”,可能从其弟唐豹处获得。不料,唐豹已死去三年,唐彪很快也被杀害。

沈胜衣查明捕快傅威是“白蜘蛛”的帮凶,捉住傅威后使计令“白蜘蛛”现身。韦七突然放出“销魂蚀骨散”,自认是“白蜘蛛”。所幸沈胜衣已服下解药。韦不敌沈,愤而自杀。沈救下步烟飞,但步却匆匆而去。心系沈胜衣的萧玲,只能看着沈离开的背影。

演员表 编辑

《相思夫人》 编辑

简介 编辑

萧玲仍痴恋沈胜衣,执意追随他而去。突然,杀手费无忌前来暗杀,误杀了萧玲,沈因此激怒了萧放和七王爷,遭到追杀。途中得相思夫人手下相助,并应邀到相思深处。

相思夫人委托沈刺杀“多情剑客”常护花。沈假冒费无忌前往,却发现常护花乔装潜入相思深处。相思夫人终发觉自己仍深爱常,重投其怀抱。夫人手下嫉妒不已,遂趁不备杀死了夫人。常护花击毙众人后,请求与沈决战,死在沈的剑下。

演员表 编辑

《鬼萧》 编辑

简介 编辑

两年前,耿标头之女耿香莲意外与银鹏发生关系。两年后,香莲和八家集林家公子林天方准备成亲,但银鹏突然前来阻止,同时死对头鬼箫亦赴林家报仇。

沈胜衣和步烟飞到林家祝贺,却目睹耿标头、林天方、耿香莲先后死去。经沈追查下,才知原来林天方从银鹏处得知香莲曾失身的事实,为保住林家声誉,在杀死鬼箫后,于新婚之夜杀人灭口,然后自杀,布置成被鬼箫杀害的假象。

沈、步离开林家后,与银鹏相遇,两人合力将银鹏击毙。

演员表 编辑

《地狱刺客》 编辑

简介 编辑

地狱刺客首领柳风清受司马长乐委托,刺杀捕头龙飞之女胭脂。龙飞向沈胜衣求助。沈与柳风清、武三娘一同保护胭脂。

一路上,柳风清与胭脂渐生情愫,不忍下手。一场混战后,柳突然出手,被沈胜衣制止。决斗中,柳被沈刺中咽喉,但没有死去。经沈的劝解,柳放下誓言,和胭脂终成眷属。

演员表 编辑

《骷髅杀手》 编辑

简介 编辑

著名剑客赤燕霞杀死无情道人两名恶徒,然后将尸体交给女婿郭药,意图提炼长生不老之药。赤燕霞之女赤仙娃,突然在棺材前中毒针而死。众人怀疑郭药的长生不老之药发挥作用,使尸体化身骷髅杀手报复。

沈胜衣经过查探,发现杀死仙娃的既不是骷髅杀手,也不是无情道人,而是郭药。郭药为报复妻子私通朱庭玉,用棺材毒针将她杀死。然后串通知道内情的大盗乌鸦,伪装骷髅杀手作怪。乌鸦后杀死郭药,独吞黄金。沈胜衣经过苦战,击杀乌鸦,但自己也身受重伤,此时他心爱的步烟飞竟提剑相向……

演员表 编辑

《无双谱》 编辑

简介 编辑

江湖上的“红梅盗”爱盗取举世无双的珍宝,使官家束手无策。驸马白玉楼与沈胜衣到江南游玩,竟收到“红梅帖”,贴上所写之物竟是白玉楼之女白冰。

同时,大理王储被杀手独孤雁所杀。为躲避大理国师风入松追杀,独孤雁向慕容孤芳求助,并易容为侍从方重生。慕容孤芳即“红梅盗”,一直想打白冰和无双谱主意,她连同方重生与白玉楼等人展开一场斗法。沈胜衣易容为随从王英在旁保护,粉碎了慕容孤芳的阴谋。

对沈胜衣有意思的彩云公主恳请沈入宫居住,沈却不辞而别,独自漫步于江南美景之中。

演员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