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容姬(414年—453年),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的妃子,明帝刘彧之母。母王氏。出身不详,入宫后封为美人,后晋婕妤

生平 编辑

沈容姬封为美人时,虽然已经生了儿子刘彧,但并不受宠,且因小过失激怒刘义隆,几乎要被赐死。于是她来到已故皇后袁齐妫生前居住的徽音殿前面泣诉。徽音殿有五间殿阁,自从袁齐妫过世后便一直封闭着。沈容姬在徽音殿前痛哭流涕说道:“我今天没有罪却要赴死,如果先皇后在天有灵,应当知晓此事!”此时徽音殿的窗户竟应声而开,随从将此事禀报刘义隆。刘义隆很惊讶的前往查看,发现果真如此,认为先皇后显灵,遂赦免她的罪过。后来,加封她为婕妤

沈容姬于元嘉三十年闰六月二十八日(453年8月18日)[1]病逝,葬在建康的莫府山。刘骏即位后,因为她是湘东王刘彧的生母,追赠她湘东国太妃的称号。刘彧即位后,有司奏:“昔豳都追远,正邑缠哀,缅慕德义,敬奉园陵。先太妃德履端华,徽景明峻,风光宸掖,训流国闱,鞠圣诞灵,蚤捐鸿祚。臣等远模汉册,近仪晋典,谨上尊号为皇太后。”追上尊谥为宣皇太后,称其陵墓为崇宁陵。

注释 编辑

  1. ^ 宋书·卷十五·志第五》:孝建元年六月,湘东国刺称:“国太妃以去三十年闰六月二十八日薨。未详周忌当在六月?为取七月?勒礼官议正”。

外部链接 编辑

[]

 南史·卷11》,出自李延寿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