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吉普赛人

《沉睡的吉普赛人》,是法国朴素派画家亨利·卢梭于1897年创作的一幅著名油画。油画描绘了在沙漠的黑夜中,一位皮肤黝黑的吉普赛艺人在睡眠。衣着艳丽的艺人身边整齐地摆放着她的乐器,而一头狮子则走近她身旁。

沉睡的吉普赛人
艺术家亨利·卢梭
年份1897年
类型油画,于画布
收藏地现代艺术博物馆

历史 编辑

卢梭首先在第13届独立艺术家协会展出这幅画,并试图将其出售给家乡拉瓦勒的市长,然而未能成功。相反该一幅画作成了一位巴黎木炭商人的私人收藏,直到1924年才被艺术评论家路易·沃克塞尔发现。1924 年,巴黎著名艺术经销商丹尼尔-亨利·卡恩韦勒 (Daniel-Henry Kahnweiler)购买了该幅画,尽管这幅画曾因是否为赝品而引起了争议。但最终转手给予艺术史学家小阿尔弗雷德·H·巴尔 (Alfred H. Barr Jr.)后,现在则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性展示。


在流行文化中 编辑

  • 该作品的印刷品曾出现在电影《公寓春光》(1960 年)中。
  • 这幅画为诗歌和音乐提供了灵感,并被各种艺术家修改和模仿,通常用狗或其他动物代替狮子。在《辛普森一家》的剧集《妈妈与波普艺术》(1999 年)中曾出现旗致敬画面。
  • 我是传奇》(2007),这幅作品中出现在罗伯特·内维尔博士的房子里。
  • 这幅画曾在安吉拉·卡特的《新夜的激情》中被引用
  • 这幅画在威廉·萨洛扬的《特蕾西的老虎》(Tracy's Tiger) 中有所引用。(1951)

外部链接 编辑